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HgCdTe红外双色探测器的基础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叶振华
答辩日期2003-05-23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何力
关键词Hgcdte 双色探测器 异质结
学位专业凝聚态物理
英文摘要本文围绕集成HgCdTe红外双色探测器的一些基础问题展开了研究。 理论地分析了HgCdTe光伏探测器的暗电流机制。摸索了HgCdTe材料的深台面成形工艺。提出并实现了一种改进的深台面腐蚀方法。采用激光束诱导电流(LBIC)方法,检测了由等离子体干法刻蚀导致的材料反型的分布,获得无损伤的、图形复杂的等离子体刻蚀工艺条件。 开展了B+注入形成p-n结的一些研究。采用LBIC测试,得到了B+注入平面结的元面积扩大的精确数值,且其在退火处理后继续增大。结合温差电动势法和台阶仪测量了n区的纵向结深。二次离子质谱(SIMS)测试,获得了B原子纵向分布,此结果与TRIM模拟结果吻合得很好,也与测得的结深吻合。 制备、测试和分析了注入平面结和台面异质结HgCdTe焦平面器件。根据变温的I-V实验结果和暗电流机理,进行了拟合计算,得到了不同结构器件的性能制约因素。 最后,完成了集成短波/中波(SW/MW)的n-p-p-P-N型HgCdTe红外双色原理型器件的材料生长、器件制备及性能评价。原位生长了p-p-P-N型Hg1-xCdxTe多层异质结材料,通过B+注入、台面腐蚀、爬坡金属化、台面侧向钝化及互连等工艺,得到了80元的原理型HgCdTe红外双色探测器。在液氮温度下,两个波段的光二极管都具有较好的性能,同时,获得两个波段的光谱响应。 上述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第一个HgCdTe红外双色原理型器件的制备具有关键性作用。
学科主题红外探测材料与器件
公开日期2012-06-25
源URL[http://202.127.1.142/handle/181331/4039]  
专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_上海技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振华. HgCdTe红外双色探测器的基础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