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光纤偏振模色散测试系统的研制和偏振模色散性质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吴玉年
答辩日期2005-05-18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褚君浩
关键词波长扫描法 Pmd测量 Pmd矢量 光纤 双折射
学位专业物理电子学
英文摘要PMD能损害系统的传输性能,限制系统的传输速度和距离,并使光信号脉冲展宽,增加数字通信系统的误码率,并被认为是限制高速光纤通信系统传输容量和距离的最终因素。正是由于上述的原因必须对系统中的PMD进行检测,并加以补偿。在本论文中我们重点讨论了PMD测试系统的建立、光纤中的PMD的测量、PMD性质的研究。首先对光纤的PMD测量方法进行比较,确定了波长扫描法作为测试系统的测量方法,但我们对波长扫描法中的光源进行了改进;并在实验室内搭建起了PMD的测试系统,并利用测试系统对保偏光纤和单模光纤进行了检测,同时也对PMD的性质进行了研究,获得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建立了采用钨灯和单色仪组成的可调谐式光源的PMD测试系统,可以在可见光到近红外范围内对器件的PMD进行测量。本系统受所用InGaAs探测器的限制,可以在1000~1650nm范围内,对光纤的PMD进行测量;测量的PMD范围为:0.004~28.6ps。 2、 对PMD矢量进行了研究,从基本的输入Jones矢量出发推导出PMD矢量的无穷小旋转法则,这一法则表明了输出Stokes矢量与PMD矢量的关系,它是研究PMD性质的基础,对于研究PMD的性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从与这一法则相关的PMD的动态方程出发推导出了光纤的长度与PMD的关系。 3、 在用极值密度法计算光纤的PMD时,PMD的大小与极值点的数目是成正比的,因此噪声引起的极值点严重干扰测量的准确度,我们采取了通过设定极值点的阈值来排除噪声引起的极值点的干扰,只有那些超过了阈值的极值点才是真正的极值点。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行之有效。 4、 对保偏光纤和单模光纤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与理论计算结果相一致,证明了测试系统的测量结果是准确的,测试系统是可靠的。对PMD的部分统计特性进行了研究,对不同波长处的PMD值进行了测量,验证了PMD在不同波长时,其值是不同的,随着波长的变化而变化,是波长的函数。
学科主题红外基础研究
公开日期2012-07-11
源URL[http://202.127.1.142/handle/181331/4246]  
专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_上海技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玉年. 光纤偏振模色散测试系统的研制和偏振模色散性质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