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型红外探测材料和结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覃剑欢
答辩日期2009-05-22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褚君浩
关键词C-v 双调制反射 级联双解调 光读出 Mis Insbn
学位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英文摘要本文工作围绕新型红外探测材料和结构的相关机理及测试方法展开,在红外探测方面,研究了MFMIS新型红外探测结构和InSbN新型红外探测材料的相关物理机理;在测试方法方面,建立了基于差分电桥和相敏检测的电容电压(C-V)特性测试仪、基于DSP的双调制反射光谱仪和光电流测试仪三套测试系统,应用于新型红外探测材料和结构的参数测量和表征。在单片式铁电薄膜红外焦平面阵列的集成工艺中,存在铁电薄膜晶化温度下读出电路的热失效问题,因而探索非接触的光读出方式成为目前器件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文提出了一种以MIS结构为光读出部分,铁电薄膜为热灵敏元的MFMIS新型红外探测器结构。研究了STO MIS结构中STO/Si界面的电荷注入现象;基于等离子激元模型分析了MIS结构的绝对反射率随外加偏压的变化规律,基于低场下三次微分ER分析了MIS结构调制反射强度随外加偏压的变化规律。InSb1-xNx是近年来倍受关注的新型红外探测材料。基于样品的XRD和XPS测量结果,分析和讨论了样品在不同退火条件下的晶体损伤恢复和N激活率变化,确定最优退火条件;基于XPS结果计算了各掺杂浓度下样品中N组分分布;基于光电流实验系统对样品进行了光电流谱测试,测量结果与理论计算值较好吻合;实验室制备了InSb1-xNx二极管,进行了I-V特性和光电流谱测试,I-V结果提示了较好的P-N结特性,光电流谱结果表明,InSb1-xNx二极管探测特征响应波长与理论计算值相符。建立了基于差分电桥和相敏检测的电容电压(C-V)特性测试仪,以锁相放大器Model 7225作为信号发生源和相敏检测核心,以C51单片机作为核心的控制单元。设计了一套双光路双调制反射光谱仪。提出了一种新的级联双频率解调算法,并基于TI TMS320C6701 DSP芯片 和Xilinx Spartan-3A XC3S400 FPGA芯片实现级联双解调电路设计。搭建了一套光电流测试系统,应用于各N掺杂浓度的InSbN样品光电流测试中,为研究新型探测材料InSbN中N掺杂对InSb禁带宽度的调制作用提供了实验装置。
学科主题红外基础研究
公开日期2012-08-22
源URL[http://202.127.1.142/handle/181331/5046]  
专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_上海技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覃剑欢. 新型红外探测材料和结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