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纳米电子学方法在III-V族半导体光电功能结构中的应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殷豪
答辩日期2010-06-03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陆卫 ; 李天信
关键词扫描探针显微方法 载流子 Ingaas红外探测器 Gan紫外探测器 电子学分布
学位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英文摘要半导体红外和紫外探测技术正向着高探测效率、焦平面大阵列和小像元的方向持续发展,这一趋势对空间分辨电子学表征技术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针对近年来在短波红外探测领域备受关注的InGaAs/InP探测器以及紫外探测领域的广泛应用的GaN PIN型紫外探测器,本文采用扫描探针显微方法(SPM),对两类InGaAs/InP 红外探测器器件:雪崩二极管结构和PIN结构;以及对与GaN基PIN紫外探测器性质密切相关相关的GaN p-n结结构实现显微表征,在此基础上,采用数值模拟研究平衡态及非平衡态下的器件(材料)结构的电子学性质。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SPM对InGaAs/InP 红外探测器件结构的表征及其在器件工艺检测上的应用:(1)探索在InGaAs/InP 材料结构中的截面扫描电容显微方法(SCM)测量的特点,实现对该材料体系的APD和PIN两类探测器结构的表征。(2)分析了光扰下InGaAs/InP APD结构的SCM信号特性。(3)采用SCM方法研究InGaAs/InP 平面型探测器成结工艺中的p型扩散特性。 (4)InGaAs/InP 红外探测器器件结构的SPM应用。 2、InGaAs/InP APD结构吸收区的非平衡载流子分布:(1)引入波长980nm的激光,定量地考察了不同光强下的APD结构的SCM信号特征。(2)根据实验结果,采用数值模拟得出非故意掺杂的InGaAs吸收层的本底电子浓度,在此基础上研究一系列光强下吸收区的非平衡载流子分布特性。(3)证实光照下可能形成表面反型而引起漏电通道。通道宽度随激光强度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饱和过程,该过程与实验上SCM信号的饱和过程一致,并可以用典型的产生-湮灭表达式来描述。3、GaN p-n结结构的表面电子特性:(1)采用SKPM方法,对GaN p-n结结构实现二维表征,由实验获得的表面接触电势分布信息得出氧吸附条件下p型(1E17)和n型(6E18)GaN表面的能级钉扎位置,分别为导带以下1.57eV和价带以上0.86eV。(2)由数值模拟得出p-n结结区附近的表面电荷密度分布以及二维的电场分布。
学科主题红外基础研究
公开日期2012-09-11
源URL[http://202.127.1.142/handle/181331/5190]  
专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_上海技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豪. 纳米电子学方法在III-V族半导体光电功能结构中的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