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碲镉汞光伏探测器光电性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陈勇国
答辩日期2012-05-2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陈效双 ; 胡伟达
关键词Hgcdte红外探测器 激光束诱导电流(lbic) 数值模拟 光敏元
学位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英文摘要碲镉汞(HgCdTe)红外探测器是中、远红外光电器件和红外焦平面阵列器件的主导器件。本文利用激光束诱导电流方法(LBIC)和数值模拟的方法,对具有n+-on-p结构的碲镉汞光伏探测器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结果,主要创新点如下:1.针对 HgCdTe光伏探测器阵列光敏元宽化问题,用激光束诱导电流方法(LBIC)表征了Hg空位掺杂p-HgCdTe光伏探测器阵列的光电特性,发现HgCdTe光伏探测器在不同温度下光敏元宽化现象。建立了离子注入HgCdTe光伏器件pn结列阵单元结构模型来进行理论分析。基于载流子低温冻析效应,通过数值计算和数值模型分析讨论了温度导致的光敏元宽化问题。2.研究了温度和激光功率对HgCdTe光伏探测器的LBIC信号峰形变化的影响。构建了HgCdTe光伏器件pn结基本单元探究LBIC信号电流物理机理,建立了“漂移电流”和“扩散电流”竞争机制的理论模型。结合数值模拟分析,论证了LBIC信号的变化以及反向,是两种方向相反的“漂移电流”和“扩散电流”在不同温度和激光下综合竞争的结果。3. 研究了HgCdTe光伏器件pn结区属性随激光功率的变化,发现强激光下HgCdTe光伏器件LBIC信号出现两个周期性的信号。利用数值模型对结区存在小pn结结构进行了模拟计算研究,理论的LBIC结果与实验一致。结果表明离子注入成结会导致晶格损伤,诱导了pn结区表面部分区域形成反型层器件结构。
学科主题红外基础研究
公开日期2012-09-11
源URL[http://202.127.1.142/handle/181331/5490]  
专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_上海技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勇国. 碲镉汞光伏探测器光电性质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