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中部海拔梯度上树木长期生长动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SHANKAR PANTHI
答辩日期2017-11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周浙昆 ; 范泽鑫
关键词断面积增长量(bai) 喜马拉雅中部 树木年代气候学 海拔梯度 气候波动 生长动态 横断山 喜马拉雅冷杉(Abies Spectabilis) 喜马拉雅云杉(Picea Smithiana) 内秉水分利用效率(iwue) 春季干旱 稳定性碳同位素 (13c) 树木年轮 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
学位专业生态学
其他题名Long-term tree growths and their responses to global changes along elevation gradients in the central Himalaya and Hengduan Mountains
英文摘要气候变暖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已成为全球变化研究关注的关键问题。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快速升温过程,高海拔森林可能变得越来越脆弱。然而,这些地区长期气候和环境变化特征、树木生长与气候关系仍知之甚少。特别地,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海拔森林树木长期生长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将发生何种变化,仍缺乏系统的研究。结合传统树木年代学方法和树轮稳定性同位素技术,本研究旨在探明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中部气候变化趋势、高海拔森林树木生长对气候的响应特征、气候变化对树木生长速率和生理调节的影响。
本研究利用在喜马拉雅山脉采集的喜马拉雅云杉(Picea smithiana)年轮样品,研究喜马拉雅山中部的过去300多年的干旱变化历史。利用在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中部采集的冷杉年轮样品,研究了的高海拔冷杉林树木径向生长的长期趋势和气候响应模式。本研究利用了传统的树轮采样、树轮宽度测量和交叉定年等技术手段。为重建区域气候历史,采用“二次去趋势”的方法合成树轮标准化年表指数。为了评估树木长期生长速率变化,我们将交叉定年后的年轮宽度序列转换为基部断面积增长量(BAI)指数。同时,我们选择不同海拔梯度上冷杉年轮样品进行年轮a-纤维素的提取和稳定性碳同位素的测量,并以此计算树木长期内禀水分利用效率(iWUE)。我们用相关函数和响应函数分析来检测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模式。
研究结果表明:喜马拉雅中部的喜马拉雅云杉(Picea smithiana)径向生长主要受春季可利用水分的限制,适合喜马拉雅地区春季干旱历史的重建。喜马拉雅山中部的春季干旱指数重建序列显示,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该地区气候逐渐向干旱化趋势转变,与现代气象记录的区域变暖和降水减少趋势吻合。喜马拉雅山中部的春季干旱变化历史与附近区域的干湿指数和降水重建有很好的一致性,并且本研究证明喜马拉雅中部的干湿变化与北大西洋涛动(AMO)的模态转变有关。
在尼泊尔西部半干旱地区的Rara国家公园(RNP),喜马拉雅冷杉(Abies spectabilis)的径向生长与春季温度呈负相关,而与春季降水呈正相关关系。相反,在尼泊尔东部湿润区的Gaurishankar国家公园,喜马拉雅冷杉的径向生长夏季温度呈正相关。这种关系表明喜马拉雅冷杉的径向生长受到半干旱地区条件下春季水分可利用性的限制,而在喜马拉雅山中部潮湿环境条件下的夏季夏季,树木生长受益于夏季温度。同样,在横断山脉中部寒冷而湿润的高海拔地区,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的径向生长与夏季(七月)温度的呈正相关关系,并且相关性随海拔增高而增加。
高海拔地区森林树木的长期生长速率变化趋势在不同海拔上有所不同。在尼泊尔西部地区,喜马拉雅云杉的断面积增长量(BAI)从1820年以来持续增加,但从1980年开始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不论在尼泊尔东部湿润区还是西部半干旱区,喜马拉雅冷杉的断面积增长量均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在横断山中部,低海拔长苞冷杉的断面积增长量呈不断增加的趋势,而高海拔样点的长苞冷杉断面积增长量从1950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在气候变化和CO2浓度增加的背景下,不同海拔梯度上树木长期生理调节能力存在差异,导致了不同海拔梯度上生长速率变化趋势不尽一致。
 
关键词:断面积增长量(BAI); 喜马拉雅中部; 树木年代气候学; 海拔梯度; 气候波动; 生长动态; 横断山;喜马拉雅冷杉(Abies spectabilis); 喜马拉雅云杉(Picea smithiana); 内秉水分利用效率(iWUE); 春季干旱; 稳定性碳同位素 (d13C); 树木年轮; 长苞冷杉(Abies georgei)
语种英语
公开日期2018-02-09
源URL[http://ir.xtbg.org.cn/handle/353005/10701]  
专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_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毕业生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SHANKAR PANTHI. 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中部海拔梯度上树木长期生长动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