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N523-TBP混合萃取体系从盐湖卤水中萃取锂的机理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时东; 李丽娟; 宋富根; 彭小五; 姬连敏; 宋雪雪; 张利诚; 聂锋; 曾忠民; 刘志启
刊名盐湖研究
出版日期2017-03-15
期号01页码:57-63
关键词 N523 Tbp 溶剂萃取 共萃取效应 盐析效应 共存离子
英文摘要研究了N523(N,N-二乙基己基乙酰胺)-TBP(磷酸三丁酯)混合萃取体系从盐湖卤水中萃取锂的共萃取效应、盐析效应及共存离子影响。FeCl_3、CoCl_2、NiCl_2、CuCl_2、ZnCl_2等过渡金属氯化物盐对锂的共萃取效应研究表明,FeCl_3是最佳的共萃剂,Fe/Li摩尔比为1.3时萃取效果最优。卤水中KCl、CaCl_2、NaCl、MgCl_2、Al Cl3的盐析效应研究表明,MgCl_2是萃取锂天然的最佳盐析剂。卤水中Na~+、K~+、Ca~(2+)等共存离子对锂萃取效果的影响研究表明,锂与共存离子的分离因数顺序为βLiMg>βLiK>βLiNa>βLiCa。N523-TBP混合萃取体系特别适合从高镁卤水中萃取锂,但不适于从含钙较高的卤水中萃取锂。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60]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时东,李丽娟,宋富根,等. N523-TBP混合萃取体系从盐湖卤水中萃取锂的机理研究[J]. 盐湖研究,2017(01):57-63.
APA 时东.,李丽娟.,宋富根.,彭小五.,姬连敏.,...&刘志启.(2017).N523-TBP混合萃取体系从盐湖卤水中萃取锂的机理研究.盐湖研究(01),57-63.
MLA 时东,et al."N523-TBP混合萃取体系从盐湖卤水中萃取锂的机理研究".盐湖研究 .01(2017):57-6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