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麻疯树和枫杨幼苗对5种模拟喀斯特逆境的光合生理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邢德科; 于睿; 吴沿胜; 吴沿友; 姚香平; 黎明鸿
刊名中国岩溶
出版日期2016
期号6页码:649-656
关键词光合作用 叶绿素荧光 水分利用效率 稳定碳同位素组成 胁迫
英文摘要通过测定麻疯树和枫杨幼苗在5种模拟喀斯特逆境下的光合以及δ13 C值的变化,分析其光合响应特征。结果表明,第15天,麻疯树幼苗在偏碱性、干旱、低磷、高重碳酸盐和低营养下的净光合速率(Pn)分别为4.39、0.27、2.58、3.08和6.26μmol·m-2·s-1,第25天则分别变为4.09、0.66、4.57、3.83和4.04μmol·m-2·s-1;枫杨幼苗的Pn和水分利用效率均低于麻疯树,枫杨幼苗在第25天的Pn有所升高。干旱下枫杨幼苗的初始荧光(Fo)显著升高,光系统II原初光能转化效率(Fv/Fm)显著下降,与麻疯树幼苗相比,其光合结构受到更为严重的损害。第25天各逆境下麻疯树幼苗的δ13 C值与对照相比显得更为偏正,其对胞内HCO-3的利用能力较强。因此,在山坡缺水环境适宜种植麻疯树,而在沿溪涧河滩阴湿环境则适宜种植枫杨。
学科主题环境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10921
公开日期2017-11-24
源URL[http://ir.gyig.ac.cn:8080/handle/352002/6637]  
专题地球化学研究所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德科,于睿,吴沿胜,等. 麻疯树和枫杨幼苗对5种模拟喀斯特逆境的光合生理响应[J]. 中国岩溶,2016(6):649-656.
APA 邢德科,于睿,吴沿胜,吴沿友,姚香平,&黎明鸿.(2016).麻疯树和枫杨幼苗对5种模拟喀斯特逆境的光合生理响应.中国岩溶(6),649-656.
MLA 邢德科,et al."麻疯树和枫杨幼苗对5种模拟喀斯特逆境的光合生理响应".中国岩溶 .6(2016):649-65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