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扁藻高密度产氢过程特征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
作者杜海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5-07-2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张卫 ; 虞星炬
关键词亚心形扁藻 高密度 氢抑制 碱性燃料电池 能量利用效率
其他题名Study of the Process Characterizations of H2 Photoproduction from Platymonas subcordiformis at High Cell Density
学位专业生物化工
中文摘要亚心形扁藻(Platymonas subcordiformis)是一种新发现的生物制氢海水绿藻。与目前研究较多的淡水莱茵衣藻相比,存在持续产氢时间短,产氢量小的缺点。本文即以亚心形扁藻为材料,对扁藻产氢过程中的关键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重点考察了扁藻产氢过程中的限制性因素,以延长扁藻产氢时间,提高扁藻产氢效率。 本文首先研究细胞密度对扁藻产氢的影响。发现提高藻密度,扁藻产氢速率提高,产氢时间延长,且单位细胞产氢量不下降。扁藻产氢最佳藻密度为6-8×106 cells/ml。高密度扁藻重复利用产氢5次,产氢效率略有下降。在高密度扁藻产氢的基础上,本文进一步考察反应体系中氢分压对扁藻产氢的影响,发现扁藻产氢过程存在氢抑制,使产氢速率逐渐降低。采用惰性气体稀释法降低反应体系内氢气浓度,使扁藻产氢时间延长,产氢量提高。
学科主题生物化工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7-11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05106]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海. 扁藻高密度产氢过程特征的研究, Study of the Process Characterizations of H2 Photoproduction from Platymonas subcordiformis at High Cell Density[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