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海西沙海槽地区的海底热流测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行 ; 施小斌 ; 罗贤虎 ; 刘方兰 ; 郭兴伟 ; 沙志斌 ; 杨小秋
刊名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出版日期2006
卷号26期号:4页码:51-58
ISSN号0256-1492
关键词地热探针 地温梯度 热导率 海底热流 西沙海槽
中文摘要为了解南海西沙海槽区的地热特征,利用Ewing型地热探针在该区开展了地热测量,并利用TK04热导率仪测量了相关站位表层沉积物样品的热导率,获得了7个站位的热流数据。结果表明,研究区7个站位的热导率变化范围为0.88~1.06W/m·K,平均为0.96W/m·K,地温梯度变化范围为85~120℃/km,热流值变化范围为83~112mW/m^2,平均达到95mW/m^2。分析表明测量结果与20世纪80年代中美合作在西沙海槽的地热测量结果一致性较好,说明研究区仍具有高热流特征,推测高热流特征可能与本区高热背景、莫霍面埋深较浅、断裂发育、晚期岩浆活动和基底起伏等有关。
公开日期2011-07-05
源URL[http://ir.scsio.ac.cn/handle/344004/7783]  
专题南海海洋研究所_中科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行,施小斌,罗贤虎,等. 南海西沙海槽地区的海底热流测量[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06,26(4):51-58.
APA 徐行.,施小斌.,罗贤虎.,刘方兰.,郭兴伟.,...&杨小秋.(2006).南海西沙海槽地区的海底热流测量.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6(4),51-58.
MLA 徐行,et al."南海西沙海槽地区的海底热流测量".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26.4(2006):51-5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