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海西北部珊瑚礁记录所反映的新构造运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詹文欢 ; 朱照宇 ; 姚衍桃 ; 孙宗勋 ; 孙龙涛
刊名第四纪研究
出版日期2006
卷号26期号:1页码:77-84
ISSN号1001-7410
关键词珊瑚礁 新构造运动 南海西北部
中文摘要珊瑚礁是发育于热带海洋环境中由生物作用和地质作用共同形成的地质体,具有独特的新构造运动意义。南海西北部珊瑚礁记录所反映的新构造运动主要有火山活动、地壳升降运动和地震活动等。珊瑚礁区第四纪火山活跃,到现代已停止活动,部分火山构成珊瑚礁的基座,个别出露海面为火山岛;地壳升降运动差异较大,雷州半岛西南部珊瑚礁呈上升趋势,上升率为0.02—0.05mm/a;西沙群岛等岛礁地壳运动则呈下降趋势,下降率为一0.07。一0.10mm/a,岛礁中的造礁石珊瑚生长率、礁顶和灰沙岛的堆积率均相当于或大于地壳下降率与现代海平面上升率的总和;南海西北部珊瑚礁区内地震活动较强,尤其是1994年12月31日和1995年1月10日在雷州半岛西南部海域发生了6.1级和6.2级地震,这两次地震对该区珊瑚礁的发育有较大的影响。
公开日期2011-07-05
源URL[http://ir.scsio.ac.cn/handle/344004/7825]  
专题南海海洋研究所_中科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詹文欢,朱照宇,姚衍桃,等. 南海西北部珊瑚礁记录所反映的新构造运动[J]. 第四纪研究,2006,26(1):77-84.
APA 詹文欢,朱照宇,姚衍桃,孙宗勋,&孙龙涛.(2006).南海西北部珊瑚礁记录所反映的新构造运动.第四纪研究,26(1),77-84.
MLA 詹文欢,et al."南海西北部珊瑚礁记录所反映的新构造运动".第四纪研究 26.1(2006):77-8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