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丝草的生态学水体光学性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倪乐意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1988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导师刘建康
学位专业水生生物学
中文摘要水体的富营养化对湖泊生态系统造烦恼有害影响,水生植物不同生活型在这一进程中的变化趋势不同。挺水植物适合于在系统外净化污水,沉水植物在生态系统中存在有多方面的优点。武汉东湖三十年来富营养化发展迅速,其生物组分和水体性质都产生了很大变化。本文以水下光学性质为例,研究了目前东湖水体的消光性质和月变动,表明其与初级生产力的关系较大。与草型湖泊的资料对比,显示了沉水植物特别是黄丝草在提高水体清洁程度上的优点。以东湖中原优势种黄丝草为植物对象,对其生活周期和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了研究,为恢复植被工作积累基本知识。在东湖中,对黄丝草的耐受深度进行了测定,发现不同发育状态下的植物的耐受力和适应力有较大差别,经过较长周期弱光锻炼的植株具有较强的耐弱光能力,生理指标被用于测定耐受力和适应状况。在不同条件下(环境,发育状况),黄丝草的同工酶谱变化较敏感,共发现其有九条酶带,阴极带的变化多于阳极带,在今后的工作中,可望获得多方面应用。对东湖中影响植物生存的因子进行了分析讨论,认为鱼食,底质,光强光质。附生都是有害的因素,但对于不同生物学特性和生活周期的植物种,因子的重要性不一致。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11-16
页码99
源URL[http://ir.ihb.ac.cn/handle/342005/12760]  
专题水生生物研究所_中科院水生所知识产出(2009年前)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倪乐意. 黄丝草的生态学水体光学性质研究[D].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19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