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温度对土壤水分传导性能影响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冯浩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199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授予地点陕西
导师韩仕峰
学位专业土壤学
中文摘要为了计算黄土高原三种土壤不同温度下的非饱和土壤导水率,采用土壤水分动力学方法和数值模拟,利用室内试验分别对三种土壤在不同温度下土壤水分特征曲线,湿润峰下渗速率以及湿润峰湿度与湿润剖面平均湿度的关系进行了定量研究。得到了以下结果:1). 建立了黄土高原三种土壤非饱和和土壤导水率温度效应的定量模型, STVE模型比较,结果表明,采用本模型预报不同温度下的非饱和土壤导水率具有较高的准确度,STVF理论着重于揭示温度效应的机理,如果用于预报,会引起较大的误差。本模型为了解田间土壤水分的动态变化及评价土壤水分有效性提供了理论依据。2). 在已有模型的基础上,计算了不同含水量下,温度升高1℃所引起非饱和土壤导水率和土壤含水量的净增加量,并推导出更为直观的温度对土壤水分传导有效性影响的定量模型,可以直接计算不同温度下非饱和土壤导水率的温度效应。3). 在考虑温度效应的情况下,对再分布法推求导水率的公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对K(θ)表达式中受温度影响较大的两个因子:比水容量C(θ)和湿润峰下渗速率VZ进行了讨论,并建立了两因子与温度之间关系,推导出可以计算不同温度下非饱和土壤导水率表达式。
公开日期2011-06-27 ; 2011-07-14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3862]  
专题水土保持研究所_水保所知识产出(1956-201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浩. 温度对土壤水分传导性能影响的研究[D]. 陕西.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19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