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丙三醇脱水、加氢制备丙酮醇及1,2-丙二醇的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
作者徐杰 ; 赵静 ; 于维强 ; 李德财 ; 马红 ; 高进 ; 张伟
发表日期2011-05-25
专利国别中国
专利号CN200910220039.3
专利类型发明
关键词物理化学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丙三醇脱水、加氢制备丙酮醇及1,2-丙二醇的方法,常压下于固定床反应器中连续进行反应,1)在铜基催化剂的作用下,丙三醇脱水制备丙酮醇,丙三醇脱水反应温度范围为200~300℃;脱水反应可在N2、Ar、H2中的任一种气氛下进行;2)在镍基催化剂的作用下,丙酮醇加氢制备1,2-丙二醇的方法,丙酮醇加氢反应温度为90~200℃,丙酮醇加氢反应在氢气气氛下进行。本发明将丙三醇的脱水与丙酮醇的加氢分成两步进行,选用不同的催化剂,使得整个反应过程更容易控制;丙三醇的脱水在固定床反应器中常压下进行,氢气气氛中丙三醇更容易脱水成丙酮醇;丙酮醇的加氢反应在常压氢气下进行,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公开日期2011-05-25 ; 2011-07-11
申请日期2009-11-20
语种中文
资助信息大连化物所
专利证书号带填写
专利申请号CN200910220039.3
专利代理马驰 ; 周秀梅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06847]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杰,赵静,于维强,等. 丙三醇脱水、加氢制备丙酮醇及1,2-丙二醇的方法, 丙三醇脱水、加氢制备丙酮醇及1,2-丙二醇的方法. CN200910220039.3. 2011-05-2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