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由甲苯生产己内酰胺的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
作者徐杰 ; 高进 ; 陈晨 ; 张展
发表日期2011-05-18
专利国别中国
专利号CN200910219974.8
专利类型发明
关键词物理化学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是否PCT专利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由甲苯生产己内酰胺的方法,包括氧化、酯化、氢化、蒸馏、酰胺化、水解精制工序,在氧化工序,采用酯类溶剂,甲苯完全转化生成苯甲酸;在酯化工序,溶解在酯中的苯甲酸与醇反应生成相应的苯甲酸酯;在氢化工序,苯甲酸酯在固定床反应器中苯环被加氢饱和,生成环己基甲酸酯,进入酰胺化工序;酰胺化工序中,环己基甲酸酯与亚硝酰硫酸反应后,在硫酸中水解重排后,经过精制生成己内酰胺。本发明将传统的苯甲酸精馏改变为苯甲酸酯的精馏,颗粒催化剂替换原粉末钯碳催化剂,减少催化剂沉降、离心分离等过程,减少硫铵的生成,同时副产硫酸二甲酯。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公开日期2011-05-18 ; 2011-07-11
申请日期2009-11-18
语种中文
资助信息大连化物所
专利证书号带填写
专利申请号CN200910219974.8
专利代理马驰 ; 周秀梅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06885]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杰,高进,陈晨,等. 一种由甲苯生产己内酰胺的方法, 一种由甲苯生产己内酰胺的方法. CN200910219974.8. 2011-05-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