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长链烷烃(C10-C19)脱氢催化剂及积炭行为的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何松波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9-05-13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孙承林
学位专业化学工程
中文摘要重烷基苯磺酸盐是ASP三元复合驱的最重要的表面活性剂,其需求量随着三次采油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日益增长。但至今HABS的原料重烷基苯仅仅是直链烷基苯生产过程的副产,产品质量和产量都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因此开发由更长链的长链烷烃脱氢制取单烯烃进而直接合成重烷基苯的生产工艺是ASP三元复合驱推广应用的首要解决问题。本文主要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Pt-Sn-K/Al2O3催化剂用于C16-C19烷烃脱氢过程。研究了氧化铝载体对催化剂结构及反应性能的影响。Al2O3载体的总孔容对Pt-Sn-K/ Al2O3Al2O3催化剂影响不大,而有效孔容影响催化剂的反应性能。小孔对载体的比表面起主要贡献,并影响催化剂的Pt的分散度;大孔为催化剂金属位的积炭迁移提供有效空间。Pt与载体的强的相互作用有利于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少量Sn和K助剂的引入可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和选择性。对比了CCA和Al2O3载体的Pt-Sn催化剂上脱氢反应性能。Pt-Sn/CCA催化剂上容易形成Pt-Sn合金而降低了催化剂的初活性。但CCA载体表面的弱酸性分布及较好的抗积炭性能使得催化剂选择性和稳定性较高。分析了催化剂脱氢寿命试验过程中催化剂失活的过程特征及积炭对催化剂结构和反应性能的影响。考察了催化剂烧炭再生后的催化剂脱氢反应性能,催化剂烧炭后,必须进行补Pt修饰才可使再生后的催化剂恢复至新鲜催化剂的脱氢反应性能。以C16-C19为模拟原料的Pt-Sn-K/ Al2O3催化剂寿命评价结果表明新开发的催化剂表现出理想的催化活性、稳定性和产物选择性,可满足工业生产的需求。
学科主题物理化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7-11
源URL[http://159.226.238.44/handle/321008/115011]  
专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松波. 长链烷烃(C10-C19)脱氢催化剂及积炭行为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