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Impacts of recent human activities on sedimentation rates at Longxi catchment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RAHEEL ANJUM
答辩日期2018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贺秀斌
关键词为活动 降雨侵蚀力 产沙速率 核素 龙溪河
学位专业土壤学
其他题名人为活动对龙溪河流域产沙速率的影响
英文摘要流域侵蚀产沙是自然因素与人为活动综合作用的结果,识别与评价自然因素与人为活动对流域侵蚀产沙的作用强度与贡献,是规划流域水土流失防治与流域管理措施的前提。库湖(塘)泥沙沉积层序特征不仅可追溯其发生年代,沉积剖面中的泥沙理化特性也记录着自然与人类活动印迹。本研究通过长寿湖泥沙剖面的年龄断代和其上游龙溪河流域的降雨与人为活动的分析, 重建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龙溪河流域产沙速率的动态变化历史;分析了人为活动对龙溪河流域产沙速率的影响,为流域侵蚀产沙评价提供重要的方法并为流域水土保持与流域管理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结论如下:(一)在泥沙剖面放射性核素(Cs-137和Pb-210)断代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流域降雨侵蚀力与泥沙颗粒对比、泥沙养分(TOC、TN)与流域农事活动记录对比, 建立了泥沙剖面高分辨率(年际)断代技术。雨季的侵蚀性降雨尽管发生低频率但强度高,结合流域气象降雨记录,通过流域降雨侵蚀力与泥沙颗粒对比,精准识别了1982年、1989年和1998年极端降雨事件在泥沙剖面的位置。2005年禁止鱼箱养鱼在泥沙剖面中TOC、TN浓度变化也有较好的反映。(二)基于高分辨率泥沙剖面断代结果计算,龙溪湖流域产沙率即长寿湖多年年均沉积速率为1.64 cm/yr。泥沙沉积速率变化分三个阶段。(1)1956 - 1981年, 泥沙沉积速率为1.25 cm/yr。TOC、TN、微量金属元素含量和平均沉积速率都较低; (2)1982 - 1989年,泥沙沉积速率为2.29 cm/yr。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入长寿湖的城镇、工业污水排放量逐渐增,进而导致大量TOC、TN和微量金属元素(Cd, Co, Cu, Cr and Ni等)的输入和沉积,TOC、TN的增加主要归因于1989年以后网箱养鱼的发展; (3)1990 - 2013年, 泥沙沉积速率为1.63 cm/yr。表层沉积物中TOC、TN 的增加和微量金属元素的降低表明长寿湖流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渔业的发展促进了长寿湖藻类的生长和初级生产力的增加,并因此爆发2004 - 2005年的水体富营养化事件。(三)研究发现210Pbex 比活度与TOC显著相关。长寿湖沉积物中TOC、TN因1989年以后网箱养鱼的发展而增加,210Pbex 比活度与TOC (R=0.61, p=0.04)、TN (0.51, p=0.04) 显著的统计相关。肥料使用和藻类生长影响长寿湖沉积物中210Pbex 比活度,导致1989年以后210Pbex沉降富集。因此,在使用210Pbex作为湖泊沉积剖面断代工具时,必须考虑沉积物TOC含量。本研210Pb CRS和CIC两种模式分别对长寿湖沉积物样芯进行了定年。
语种英语
页码128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24790]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RAHEEL ANJUM. Impacts of recent human activities on sedimentation rates at Longxi catchment[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