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干旱内陆河灌区地下水位调控措施及其效应[C]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钟瑞森; 郝丽娜;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乌鲁木齐,830052
出版日期2011
会议地点乌鲁木齐
关键词地下水位 调控措施 井灌并排 洗盐压碱
英文摘要土壤次生盐渍化和土地荒漠化与灌区地下水位埋深密切相关。将灌区地下水调控在合理的埋深范围内,可更有效地防治土壤次生盐渍化,从而改善自然植被或作物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更有利于自然植被或作物的生长发育,进而提高植被的繁茂程度或作物的产量。根据干旱内陆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及农业生产管理的特点,探讨了灌区地下水位调控的措施。以新疆阿瓦提灌区为例,依据生产实际设置了维持现状、加大灌区节水改造、改变洗盐压碱模式和优选井灌井排等4个情景方案,以现状数据为基础设置相应的参数,应用区域水盐平衡模型对灌区的水平衡、耗水平衡、地下水平衡、供需水平衡和盐平衡等5个平衡进行模拟和预测,得到各方案各子灌区水盐平衡结果,分析了不同地下水位调控措施对地下水的影响。不进行冬春灌而采用滴水适播或干播湿出,可使土壤冻融期地下水位下降到临界深度以下,将有效地抑制了浅层土壤的返盐和积盐。井灌井排是灌区地下水调控最有效的措施,既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又可控制地下水位、防治或改良盐碱地等。地下水位调控措施的选择需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灌区土壤盐碱化程度、地下水位埋深现状、灌溉排水条件等合理选择。
资助机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
会议录出版者万方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11650]  
专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研究系统_荒漠环境研究室
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乌鲁木齐,83005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瑞森,郝丽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等. 干旱内陆河灌区地下水位调控措施及其效应[C][C]. 见:. 乌鲁木齐.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