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盐碱土无机CO2通量的分离和量化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忠媛
答辩日期201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李彦
关键词土壤co2通量 大气co2浓度 Co2溶解 盐碱土 土壤无机co2通量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土壤CO2通量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第二大通量,其很小的变化就能严重改变大气CO2浓度的平衡,在调控区域及全球尺度的碳循环上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干旱区盐碱土无机CO2吸收是一个崭新、独特的科学现象,打破了土壤表面CO2通量完全来自于生物源的假设,可能使干旱区成为地球上除海洋以外的又一具有特殊意义的碳汇区。然而,盐碱土无机CO2通量在土壤CO2通量和全球碳循环中的重要性还缺乏分离和量化依据,因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本研究在中科院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站展开。针对盐碱土的无机CO2吸收现象,通过观测野外土壤CO2通量,解析盐碱土负通量产生的原因。用高压灭菌的方法,将无机CO2通量从土壤CO2通量中分离出来,量化无机CO2通量对土壤CO2通量的贡献。通过观测不同盐碱土无机CO2通量,探索盐碱土无机CO2通量的控制因子。在此基础上,根据CO2的溶解化学,建立盐碱土土壤-大气无机CO2通量模型,模拟土壤无机过程中CO2的运动转化,并用观测数据验证模型。主要结果如下: (1)盐碱土土壤负CO2通量形成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夜间大气CO2浓度的剧烈升高及土壤有机呼吸的减小。另一方面是土壤的无机化学过程。 (2)盐碱土的无机CO2通量是土壤CO2通量的重要组分,土壤CO2通量的大部分(60%-90%)波动都来源于无机CO2通量,无机CO2通量的强度是有机呼吸强度的1.3-1.6倍。忽略土壤无机CO2通量,将低估土壤有机呼吸的强度。 (3)在土壤类型一定时,土壤无机CO2通量主要受温度控制;低温利于CO2吸收,高温有利于CO2释放。土壤pH可作为指示盐碱土潜在无机溶解碳库大小的指标;在低温和高温阶段,pH对无机CO2通量的作用效果不同。土壤pH相同时,盐分含量越高,潜在无机溶解碳库越大;但较大的盐分变化,才能造成土壤无机CO2通量的差异。 (4)通过土壤-大气无机CO2通量模型的验证,确定了土壤中无机化学过程是CO2的溶解化学过程。土壤溶液中,CO2以溶解碳酸盐的各种不同形式存在,并相互转化。 (5)夜间大气CO2浓度的作用超过温度,主导土壤CO2通量。忽略大气CO2浓度的作用,将高估温度对土壤CO2通量的作用和通量温度敏感性,运用到预测全球变化的气候模型中,将会造成较大的误差。 综上所述,土壤无机CO2通量是土壤CO2通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碳循环不可忽略的潜在贡献;对土壤无机CO2通量的研究,将完善对土壤CO2通量和全球碳循环的认知。大气CO2浓度,应该包含在温度以外,共同刻画土壤CO2通量的日过程。在全球变化模型中加入土壤CO2通量对大气CO2浓度的响应模块,将显著提高对未来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预测能力。
学科主题生态学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xjlas.org/handle/365004/14761]  
专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_研究系统_荒漠环境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忠媛. 盐碱土无机CO2通量的分离和量化[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