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半干旱区水资源—乡村发展耦合协调评价与实证研究——以通辽市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龙冬平4; 马力阳2; 罗其友2; 李同昇3; 李婷1
刊名经济地理
出版日期2017-09-26
期号09页码:152-159
关键词水资源—乡村发展系统 水资源系统 乡村发展 耦合协调度 评价体系 半干旱区 通辽市
英文摘要在界定水资源—乡村发展系统耦合协调关系内涵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水资源—乡村发展系统耦合协调度模型,利用通辽市2005—2014年的面板数据,对其水资源—乡村发展系统耦合协调状态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通辽市水资源系统综合评价指数呈波浪式递增的趋势,且与农业用水总量呈负相关;(2)10年来通辽市乡村发展持续上升但总体水平较低,可分为缓慢增长、较快增长和快速增长三个阶段;(3)通辽市水资源—乡村发展系统耦合协调度不断提高,但耦合协调程度较低,且具有明显的阶段性,随着乡村发展加快造成的水资源系统压力增大,耦合协调度达到阈值。通辽市在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乡村转型发展方面仍需做更多工作,以确保水资源—乡村发展系统的协调有序推进。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781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3.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4.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综合地理信息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冬平,马力阳,罗其友,等. 半干旱区水资源—乡村发展耦合协调评价与实证研究——以通辽市为例[J]. 经济地理,2017(09):152-159.
APA 龙冬平,马力阳,罗其友,李同昇,&李婷.(2017).半干旱区水资源—乡村发展耦合协调评价与实证研究——以通辽市为例.经济地理(09),152-159.
MLA 龙冬平,et al."半干旱区水资源—乡村发展耦合协调评价与实证研究——以通辽市为例".经济地理 .09(2017):152-15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