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双重驱动的冷水湖泊富营养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铁宇1; 吕笑天1; 吕永龙1; 宋帅1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7-11-23
期号22页码:7375-7386
关键词冷水湖泊 富营养化 气候变化 营养盐
英文摘要富营养化对水生生态系统造成的负面影响已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发生,尤其对淡水水源地湖泊的水环境质量影响深远,进而引起当地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与健康隐患。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驱动下,富营养化辐射的范围不断扩大,从过去主要集中于温带大型浅水湖泊已经扩展到寒冷地区的冷水湖泊。分析了近年来世界范围内高寒地区冷水湖泊富营养化的趋势特征与研究进展,探讨了气候变化、人类干扰(农业活动、畜牧业生产、管理措施不当等)在不同地区冷水湖泊富营养化进程中的作用。在未来的研究中,应进一步加强对冷水湖泊富营养化机制的探讨,并对已有富营养化症状的湖泊进行生态修复,以确保冷水湖泊生态系统健康并改善饮用水源地的环境质量。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793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铁宇,吕笑天,吕永龙,等. 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双重驱动的冷水湖泊富营养化[J]. 生态学报,2017(22):7375-7386.
APA 王铁宇,吕笑天,吕永龙,&宋帅.(2017).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双重驱动的冷水湖泊富营养化.生态学报(22),7375-7386.
MLA 王铁宇,et al."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双重驱动的冷水湖泊富营养化".生态学报 .22(2017):7375-738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