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6-羟基多巴模型大鼠salsolinol氮甲基转移酶活性检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镇松1; 柯酩1; 邓玉林1
刊名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出版日期2017-12-15
期号12页码:84-90
关键词Salsolinol氮甲基转移酶 帕金森病 6-羟基多巴 外周血淋巴细胞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
英文摘要目的应用6-羟基多巴(6-hydroxydopamine,6-OHDA)制作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大鼠模型,并对大鼠外周血淋巴细胞中salsolinol氮甲基转移酶(SNMT)的活性进行测定。方法利用单侧双点注射6-OHDA损毁大鼠纹状体,构建PD模型并对模型进行行为学评价;从模型大鼠外周血淋巴细胞中提取SNMT粗酶液,建立酶反应产物N-methyl-salsolinol(NMSal)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检测方法,以NMSal的生成量表征SNMT的活性。结果 18只经过6-OHDA注射的大鼠共有7只经阿朴吗啡诱导后表现为恒定向未损毁侧旋转(>7 r/min),建模成功率为38.9%。建立了基于多反应监测技术的SNMT活性的高选择性、高灵敏度、高重复性的表征方法。该方法中NMSal的检出限和定量限分别达到49 pmol/L和98 pmol/L,日内和日间精密度均在6.0%以下。检测结果显示PD组大鼠外周血淋巴细胞中SNMT的活性与假手术组、正常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n=5)。结论外周血淋巴细胞中SNMT活性可能反映出PD发病状况,有望成为诊断的指标之一。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801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镇松,柯酩,邓玉林. 6-羟基多巴模型大鼠salsolinol氮甲基转移酶活性检测[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17(12):84-90.
APA 张镇松,柯酩,&邓玉林.(2017).6-羟基多巴模型大鼠salsolinol氮甲基转移酶活性检测.中国比较医学杂志(12),84-90.
MLA 张镇松,et al."6-羟基多巴模型大鼠salsolinol氮甲基转移酶活性检测".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12(2017):84-9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