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在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气藏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冯钿芳1; 饶远1; 哈斯木1; 张洪杰1; 冯棋1; 孙德强1; 洪将领1; 王晓磊1; 张锋1
刊名科技创新导报
出版日期2017-06-21
期号18页码:90+126
关键词准噶尔盆地 储层伤害 防水锁 防粘土膨胀 射孔液
英文摘要凝析气藏是目前国内外最为复杂的气藏,而准噶尔盆地火山岩凝析气藏则-更为复杂,其复杂在储层的岩性多样、岩性物性变化快、敏感性强,研究通过分析准噶尔盆地滴西14等多个气藏的储层物性、岩性、敏感性等储层资料,开展了水锁伤害和结垢堵塞伤害评价研究。针对储层伤害的特点,研制了粘土防膨剂、共聚物防垢剂、咪唑啉类缓蚀剂,优选了高效防水锁剂和无固相加重剂等,开发了满足新疆气藏气井射孔作业储层保护需要的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同时根据不同气田射孔作业的需要,确定了射孔液的配方调整方法。结果显示,现场应用效果良好,测试表皮系数比邻井降低了20%~50%,有效解决了射孔作业储层污染的问题。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802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钿芳,饶远,哈斯木,等. 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在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气藏的应用[J]. 科技创新导报,2017(18):90+126.
APA 冯钿芳.,饶远.,哈斯木.,张洪杰.,冯棋.,...&张锋.(2017).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在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气藏的应用.科技创新导报(18),90+126.
MLA 冯钿芳,et al."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在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气藏的应用".科技创新导报 .18(2017):90+1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