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我国地表水中磷酸三苯酯的多层次生态风险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许宜平; 罗莹; 刘娜; 徐建; 胡秀峰; 金小伟
刊名生态毒理学报
出版日期2018-10-15
卷号13期号:05页码:87-96
关键词磷酸三苯酯 物种敏感度分布曲线 生态风险评估 地表水
英文摘要磷酸三苯酯(triphenyl phosphate,TPP)在电缆材料、塑料制品中被大量使用,是地表水中检出频率最高的有机磷酸酯类阻燃剂之一,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本文通过文献检索TPP的地表水环境暴露浓度以及对水生生物的毒性效应浓度,利用风险商(hazard quotient,HQ)和概率生态风险评价法(probabilistic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s,PERA)对我国主要地表水中的TPP进行多层次生态风险评价。结果显示,TPP在我国地表水中的浓度为0.2~96.3 ng·L~(-1),以生存为测试终点的急性毒性数据推导出的预测无效应浓度(predicted no effect concentration,PNEC)为36.49μg·L~(-1),而以繁殖、发育和生长等为测试终点的慢性毒性数据推导出的PNEC值为1.30μg·L~(-1)。基于急、慢性毒性数据计算的风险商均小于0.1。我国地表水中TPP对0.1%到1%的水生生物造成繁殖、发育和生长等慢性毒性影响的概率分别为1.40%和0.04%,存在较低的潜在生态风险。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23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3.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宜平,罗莹,刘娜,等. 我国地表水中磷酸三苯酯的多层次生态风险评估[J]. 生态毒理学报,2018,13(05):87-96.
APA 许宜平,罗莹,刘娜,徐建,胡秀峰,&金小伟.(2018).我国地表水中磷酸三苯酯的多层次生态风险评估.生态毒理学报,13(05),87-96.
MLA 许宜平,et al."我国地表水中磷酸三苯酯的多层次生态风险评估".生态毒理学报 13.05(2018):87-9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