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2000—2015年拉萨河流域NPP时空变化及驱动因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韩王亚; 张超; 曾源; 刘国华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8-12-23
卷号38期号:24页码:8787-8798
关键词净初级生产力(NPP) 时空变化 驱动因子 拉萨河
英文摘要拉萨河流域是西藏政治、经济和文化核心区,具有青藏高原典型的高寒湿地及西藏主要的耕作区,受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流域生态安全及生态健康面临威胁和破坏。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作为衡量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标,能够反映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利用2000—2015年MODIS-NDVI数据,基于光能利用率模型估算了拉萨河流域的NPP,分析了NPP的时空格局、动态变化特征及NPP与气候因子的相关性,探讨了影响NPP变化的驱动因子并明确了驱动分区。结果表明:近16年拉萨河流域NPP年均值为165.614 g C m-2a-1,总体分布具有明显的空间异质性,与该地区植被类型的分布规律相似,不同植被类型的NPP存在差异。NPP变化在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平均年变化趋势斜率为-1.804 g C m-2a-1。NPP与气温和降水的相关性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异,草本湿地与气温呈显著负相关,灌丛与降水呈显著正相关。NPP变化受气候因子驱动的区域占比20.81%,非气候因子占比79.19%。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252]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4.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王亚,张超,曾源,等. 2000—2015年拉萨河流域NPP时空变化及驱动因子[J]. 生态学报,2018,38(24):8787-8798.
APA 韩王亚,张超,曾源,&刘国华.(2018).2000—2015年拉萨河流域NPP时空变化及驱动因子.生态学报,38(24),8787-8798.
MLA 韩王亚,et al."2000—2015年拉萨河流域NPP时空变化及驱动因子".生态学报 38.24(2018):8787-879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