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丛枝菌根真菌异形根孢囊霉14-3-3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丽娇; 郝志鹏; 李涛; 李芳; 李景龙; 陈保冬
刊名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8-07-03
卷号46期号:08页码:63-68
关键词丛枝菌根真菌 14-3-3蛋白 抗旱性 基因功能验证 异源表达
英文摘要为证明丛枝菌根(AM)真菌在增强植物抗旱性方面的直接作用,克隆了AM真菌异形根孢囊霉(Rhizophagus irregularis)DAOM 197198中的14-3-3蛋白基因Ri14-3-3;通过设计特异性引物,在AM真菌中扩增到了该基因的全长片段。通过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177 w异源表达实验验证了Ri14-3-3的功能。结果表明:在正常水分条件和干旱胁迫下,Ri14-3-3均提高了酵母的生长速率和生长量。正常水分条件下,Ri14-3-3上调了钙调蛋白基因(MAC1)、下调了水孔蛋白基因(AQY3)的表达;干旱胁迫下,Ri14-3-3上调了质膜H+-ATP酶基因(PMA1)、水孔蛋白基因(AQY1)、钙调蛋白基因(CMP)的表达。Ri14-3-3基因能够上调酵母质膜H+-ATP酶基因和水孔蛋白基因,说明干旱胁迫下AM真菌14-3-3蛋白可以调控干旱胁迫响应基因,促进真菌向植物运输水分,从而增强植物抗旱性。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287]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丽娇,郝志鹏,李涛,等. 丛枝菌根真菌异形根孢囊霉14-3-3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J].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8,46(08):63-68.
APA 徐丽娇,郝志鹏,李涛,李芳,李景龙,&陈保冬.(2018).丛枝菌根真菌异形根孢囊霉14-3-3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东北林业大学学报,46(08),63-68.
MLA 徐丽娇,et al."丛枝菌根真菌异形根孢囊霉14-3-3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东北林业大学学报 46.08(2018):63-6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