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拉萨河干流城市段水环境容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彭期冬; 靳甜甜; 卢敏; 刘国华; 冯时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8-12-23
卷号38期号:24页码:8955-8963
关键词拉萨河 水环境容量 化学需氧量 MIKE11
英文摘要拉萨河流域是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拉萨河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对维持流域生态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拉萨河流域内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加,成为威胁河流水质的潜在因素。明确拉萨河河流水质现状,核定水域的水环境承载力,对于未来拉萨河河流管理和经济规划均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河流断面、流量、水位和水质现场监测,污染物排放、水文和水质历史资料收集等工作,利用MIKE11模型,对拉萨河城市段干流水动力和水质进行了模拟,依据国家标准和规范计算了拉萨市干流河段水环境容量。计算结果表明:(1)拉萨市干流河段化学需氧量COD容量较小,氨氮NH+4-N具有较大容量:上游达孜断面按照地表水II类水体要求的浓度标准限值输入时,拉萨市干流段COD容量约为3461 t/a、NH+4-N容量约为602 t/a;若上游达孜断面按照2017年5月1日—2017年5月30日连续30日测定月均值输入,则拉萨市干流河段COD容量约为797 t/a、NH+4-N容量约为1145 t/a。(2)对拉萨市干流河段水环境容量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气候变化、水利水电工程运行调度、上游来水水质和河流自净能力:2014年以后拉萨河流域的暖干化趋势,很可能带来枯水期流量降低,从而改变水环境容量计算中的设计水文条件,使水环境容量降低;拉萨河沿岸灌区取水,旁多水利枢纽、直孔电站运行调度也是影响下游水环境容量的重要因素;流域内草甸、湿地生态系统有机质和养分在气候暖干化背景下加速矿化,可能是造成上游水体中COD浓度较高的重要原因。(3)为加强拉萨河流域水环境管理,应加强上游草甸和湿地水环境效应监测、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352]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3.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期冬,靳甜甜,卢敏,等. 拉萨河干流城市段水环境容量[J]. 生态学报,2018,38(24):8955-8963.
APA 彭期冬,靳甜甜,卢敏,刘国华,&冯时.(2018).拉萨河干流城市段水环境容量.生态学报,38(24),8955-8963.
MLA 彭期冬,et al."拉萨河干流城市段水环境容量".生态学报 38.24(2018):8955-896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