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四川省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饶恩明; 肖燚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8-12-23
卷号38期号:24页码:8741-8749
关键词土壤保持 生态系统服务 空间格局 影响因素 通用土壤流失方程USLE 生态安全
英文摘要土壤保持是生态系统通过其结构与过程减少由于降水所导致的土壤侵蚀的作用,是生态系统重要调节服务之一。四川省位于长江上游,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域,对其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的保护和土壤侵蚀的控制是维持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研究采用通用土壤流失方程(USLE)和统计学方法,对四川省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的空间特征以及影响因素展开分析,结果表明:(1) 2015年,四川省生态系统土壤保持总量为199.01亿t,平均土壤保持强度约409.43 t hm-2a-1,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是土壤保持功能的主体,农田生态系统仍发挥了相当数量的土壤保持作用,但农业活动中需注意采取水土保持措施;(2)空间上,土壤保持功能较强的区域主要位于地形起伏明显的盆周山地区(包括龙门山、邛崃山、大凉山和米仓山等),以巴中市、雅安市、达州市、广元市、攀枝花市、乐山市等地的平均土壤保持强度较高,以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雅安市、巴中市、达州市等地的土壤保持极重要区分布较广;(3)自然因素中,气候和地形是影响研究区生态系统土壤保持空间格局的主要因素,土壤因素在区域尺度上也表现出一定的影响,植被因素则可能在局域尺度上发挥作用。研究从土壤保持功能角度揭示了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区域,研究结果可为四川省的生态保护和侵蚀控制提供科学指导。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386]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饶恩明,肖燚. 四川省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J]. 生态学报,2018,38(24):8741-8749.
APA 饶恩明,&肖燚.(2018).四川省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生态学报,38(24),8741-8749.
MLA 饶恩明,et al."四川省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功能空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生态学报 38.24(2018):8741-874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