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生计变迁与农户生计安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沈园; 毛舒欣; 邓红兵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8-12-23
卷号38期号:24页码:8873-8878
关键词少数民族 可持续生计 生计安全 生态安全 民族文化
英文摘要少数民族农户生计及其安全对于民族地区的生态建设、区域发展和文化保护有着重要意义。在总结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生计及其特点、传统生计变迁及其主要驱动力的基础上,主要从环境行为/生态后果、文化适应两方面分析了生计变迁的影响。资源配置家庭化是少数民族生计变迁后的一个显著特点,因此对于农户生计的研究应受到重视。当前针对农户生计的研究主要围绕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和农户生计安全而开展。农户生计安全是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基础,与可持续生计密切相关。在考虑西南地区生态安全的背景下,生态脆弱性和生计后果是相关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而针对少数民族生计的研究还需要突出民族文化的特点和作用。民族文化资本化是保护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的有效途径,将民族文化作为生计资本并纳入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将是对西南少数民族生计研究的有效补充。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40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园,毛舒欣,邓红兵. 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生计变迁与农户生计安全[J]. 生态学报,2018,38(24):8873-8878.
APA 沈园,毛舒欣,&邓红兵.(2018).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生计变迁与农户生计安全.生态学报,38(24),8873-8878.
MLA 沈园,et al."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生计变迁与农户生计安全".生态学报 38.24(2018):8873-887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