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制定研究 ——基于常熟案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穆丹丹
答辩日期2016-1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范彬
关键词乡村污水 排放标准 Rural Sewage 水质模型 Discharge Standard 污染物控制指标 Water Quality Model 排放限值 Pollutant Control Indicators Discharge Limits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Discharge Standard of Rural Domestic Sewage ——Basing on the Changshu Case
英文摘要    目前,针对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我国在国家层面尚未出台专门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各地实践中,只能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或先行制定地方性排放标准。由于制定过程缺乏上位标准或规范的引导,这些标准的地区性差异显著、适用性较差、实际使用效果也不甚理想。针对上述情况,本论文开展了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制定技术研究,提出了我国乡村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制定框架;针对关键环节,构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在输送过程的水质模型,并运用实测数据进行了适用性检验;以常熟市为研究样本,开展了乡村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案例研究。
    我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制定框架可概括为:在国家层面上制定统一的指导性规范,各地方可参照规范因地制宜地制定适合本地区的排放标准;确定COD、SS、氨氮、总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数6项指标作为控制性指标,各地区依据环境敏感程度分类选取;对于进入受控水体的设施出水,依据受控水体水质要求,运用设施出水输送过程的水质模型反演设施出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综合考虑污水处理技术的可达性,制定污水处理设施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值。
       设施出水经由沟渠、池塘以及村内水道汇入受控水体的输送过程是污水处理过程的延伸。基于污染物在输送过程的衰减作用与设施出水汇入两方面因素,采用一维水质模型构建了单污染源排放、多污染源排放两种模式下的设施出水输送过程水质模型。以常熟市典型乡村河流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模型的适用性检验。结果显示污染物浓度的相对偏差可控制在5%~7%之间,验证了水质模型的适用性。
       在案例研究中,依照常熟市环境敏感区划分,选取COD、SS、氨氮、总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数6项指标作为污染物控制指标。在受控水体为III类水质要求下,采用设施出水输送过程水质模型获得污染物排放限值,综合考虑现有技术处理性能,确定常熟市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指标控制值为COD 60mg/L,氨氮15mg/L,总氮20mg/L,总磷2mg/L,SS 20mg/L,粪大肠菌群数104个/L。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690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穆丹丹. 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制定研究 ——基于常熟案例[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