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镧铝_壳聚糖复合小球对水中磷的吸附及机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美一; 许骐; 王乐阳; 赵远; 周琴
刊名环境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18-09-05
卷号12期号:09页码:2490-2501
关键词镧铝复合材料 壳聚糖 静态吸附 动态吸附
英文摘要镧铝复合材料对水体中磷有着优良的吸附性能,但其粉末状特性大大限制了其应用前景。利用壳聚糖的可塑性,制备出镧铝/壳聚糖复合小球,并利用环氧氯丙烷和聚乙烯醇提高复合材料的耐酸性,同时研究其对水体中磷的静态批吸附及动态柱吸附行为,最后采用SEM、EDS、XRD和FTIR表征方法观察吸附磷前后的微观结构,阐述吸附机理。结果表明:镧铝/壳聚糖复合小球对磷的最大吸附量达到39.84 mg·g~(-1);壳聚糖/镧铝质量比为1/10时,复合小球穿透吸附效率随流速提高而下降,BDST模型能够有效地模拟该复合小球对磷的动态吸附过程;壳聚糖/镧铝质量比为1/4的聚乙烯醇改性复合小球较质量比为1/5的更加耐受水流冲击,吸附效果较为稳定;静电作用,离子交换作用,络合作用和La化合物产生的氧空位是镧铝/壳聚糖复合小球吸磷的主要机理。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07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纳米材料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纳米技术与健康效应重点实验室
2.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美一,许骐,王乐阳,等. 镧铝_壳聚糖复合小球对水中磷的吸附及机理[J]. 环境工程学报,2018,12(09):2490-2501.
APA 张美一,许骐,王乐阳,赵远,&周琴.(2018).镧铝_壳聚糖复合小球对水中磷的吸附及机理.环境工程学报,12(09),2490-2501.
MLA 张美一,et al."镧铝_壳聚糖复合小球对水中磷的吸附及机理".环境工程学报 12.09(2018):2490-25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