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空间碎片探测卫星成像CCD的在轨辐射效应分析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豫东; 文林; 黄建余; 文延; 张科科; 郭旗
刊名遥感学报
出版日期2019
卷号23期号:1页码:116-124
ISSN号1007-4619
关键词空间碎片探测 电荷耦合器件 辐射效应 在轨数据分析 瞬时效应 热像素
英文摘要

电荷耦合器件(CCD)是卫星应用的主流成像器件,其受空间辐射环境影响易产生辐射效应,导致卫星成像性能退化,因此CCD的在轨辐射效应分析对卫星在轨风险评估、在轨维护具有重要意义。针对空间碎片探测试验卫星成像CCD在轨出现的辐射效应,通过在轨图像数据计算,对辐射作用于CCD导致的瞬时效应、热像素、电离总剂量效应和位移损伤进行了估算。分析认为瞬时效应主要源于南大西洋异常区内高能质子入射器件导致的瞬间电离作用;热像素源于质子辐射导致的单个像素位移损伤,且数量随着在轨时间的累积不断增加,与瞬时效应无明显的相关性;在轨初期累积的电离总剂量效应和位移损伤并不突出;热像素是影响探测器光电探测性能的主要问题,在较低粒子注量时就比较显著。上述工作为卫星在轨风险评估与运行管理收集了数据依据,并初步形成了针对在轨运行光电探测载荷辐射效应分析方法,可为天基目标探测卫星成像器件的在轨辐射效应分析、抗辐射设计提供参考。

CSCD记录号CSCD:6428180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5649]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试验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4.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6.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豫东,文林,黄建余,等. 空间碎片探测卫星成像CCD的在轨辐射效应分析简[J]. 遥感学报,2019,23(1):116-124.
APA 李豫东,文林,黄建余,文延,张科科,&郭旗.(2019).空间碎片探测卫星成像CCD的在轨辐射效应分析简.遥感学报,23(1),116-124.
MLA 李豫东,et al."空间碎片探测卫星成像CCD的在轨辐射效应分析简".遥感学报 23.1(2019):116-12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