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三沙海底峡谷识别与地貌特征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学杰王大伟吴时国王微微刘刚3; 吴时国; 王大伟
刊名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出版日期2017
期号03
关键词海底峡谷 重力流 西沙碳酸盐台地 西北次海盆
英文摘要三沙海底峡谷是连接西沙碳酸盐台地与南海西北次海盆的深水海底峡谷,起源于永兴岛和东岛之间的浅水区域,输送了大量碳酸盐碎屑到西北次海盆。三沙海底峡谷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南海最大碳酸盐型海底峡谷。海底峡谷的横断面呈现V、U字形,可以分为峡谷外侧、斜坡和谷底3个部分。峡谷外侧平缓、两侧斜坡陡峭、谷底平缓。沿着峡谷走向,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3部分。上游部分坡度较陡、坡度变化较大,环礁周边的水道和海底滑坡体系是源区的碎屑物质搬运通道;中-下游部分坡度平缓、坡度变化小,主要以碎屑物质的搬运为主,汇入两侧斜坡上的侵蚀、坍塌形成的碎屑,在西北次海盆形成了喇叭状的入海盆口。通过三沙海底峡谷的研究,有助于揭示岛礁与海盆之间的沉积物输送、海底不稳定性等基础科学问题,为碳酸盐岩油气储层预测、岛礁生态旅游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5221]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地球物理与资源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3.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4.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学杰王大伟吴时国王微微刘刚,吴时国,王大伟. 三沙海底峡谷识别与地貌特征分析[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7(03).
APA 李学杰王大伟吴时国王微微刘刚,吴时国,&王大伟.(2017).三沙海底峡谷识别与地貌特征分析.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03).
MLA 李学杰王大伟吴时国王微微刘刚,et al."三沙海底峡谷识别与地貌特征分析".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03(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