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土壤微生物量碳和有机碳对模拟酸雨的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建平1,2; 梁国华1,2,3; 熊鑫2,2; 褚国伟(1; 周国逸1; 张德强1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5
卷号35期号:20页码:6686-6693
关键词南亚热带森林 海拔梯度 土壤有机碳 微生物碳 水溶性碳 颗粒碳 易氧化性碳 惰性碳
英文摘要对鼎湖山3个不同海拔高度下的沟谷雨林(LA)、低地常绿阔叶林(MA)和山地常绿阔叶林(UA)的土壤活性碳库和惰性碳库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土壤总碳库仅在30—45 cm土层中存在显著差异且碳库大小随着海拔的增加而增加。(2)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MBC)碳库在0—15 cm是LA和MA显著大于UA,在30—45 cm是MA和UA显著高于LA,在45—60 cm土层中MA最大。水溶性碳(WSOC)和颗粒碳(POC)碳库均不随海拔高度而改变。WSOC碳库占总碳库的百分比仅在30—45cm土层中存在差异且大小顺序为:LA>UA>MA,POC碳库占总碳库的百分比仅在土层15—30 cm上存在显著差异且MA比值最大。易氧化性碳(ROC)碳库及占总碳库百分比都是在表层土壤(0—15 cm)中产生显著变化,且UA极显著地大于LA和MA。(3)惰性碳(RC)碳库仅在深层土壤中存在显著差异且MA中RC碳库最大,UA次之,LA最小。RC碳库占总碳库比值仅在表层土壤0—15 cm存在显著差异且UA最大。表层土壤中ROC碳库和RC碳库占总碳库百分比的增加是导致中高海拔森林土壤总碳库最大的主要原因。(4)不同海拔高度上森林土壤理化性质与土壤碳库组成存在显著相关,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变是引起不同海拔高度森林土壤碳库组成变化的重要原因。
语种中文
源URL[http://210.77.82.179/handle/2SCSIERX/1414]  
专题研究领域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州 510650;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3.华南农业大学,广州 51064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建平,梁国华,熊鑫,等. 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土壤微生物量碳和有机碳对模拟酸雨的响应[J]. 生态学报,2015,35(20):6686-6693.
APA 吴建平,梁国华,熊鑫,褚国伟,周国逸,&张德强.(2015).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土壤微生物量碳和有机碳对模拟酸雨的响应.生态学报,35(20),6686-6693.
MLA 吴建平,et al."鼎湖山季风常绿阔叶林土壤微生物量碳和有机碳对模拟酸雨的响应".生态学报 35.20(2015):6686-66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华南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