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荷花“重瓣化”的花器官形态发育比较观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黄秀(1; 2; 3); 田代科(1; 2); 张微微2; 曾宋君3; 莫海波2
刊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出版日期2014
卷号36期号:03页码:303-309
关键词荷花 花型 重瓣化 石蜡切片 花芽分化
英文摘要荷+I4:J68花(Nelumbo nucifera)的花型可分5种,最原始为单瓣型,然后由单瓣演化出半重瓣、重瓣、重台和千瓣型。为了揭示荷花重瓣化的分子机理,有必要从花器官的形态发育特征探究荷花花型成因及"重瓣化"的形态发育特征。实验分别选取5种荷花花型的代表品种:‘单洒锦’(单瓣型)、‘大洒锦’(重瓣型)、‘中山红台’(重台型)、‘至尊千瓣’(全重瓣型)、‘千瓣莲’(千瓣型)为材料,进行花芽分化过程形态的石蜡切片比较观察。结果发现:花芽分化过程中5个品种的萼片原基分化期和花瓣原基分化期相似,而雄蕊和雌蕊原基发育存在明显差异:单瓣、重瓣和重台品种均有正常的雄蕊和雌蕊原基分化;全重瓣品种发育初期有雄蕊及雌蕊原基分化,但后期全部瓣化;‘千瓣莲’品种不形成雄蕊和雌蕊原基,而是直接形成2至多个"花瓣增殖中心",并由此不断分化出细小花瓣。研究认为重瓣型荷花品种的"重瓣化"花瓣主要来源于雄蕊的向心式瓣化,其次是雌蕊瓣化,属于雌雄蕊起源。而对于‘千瓣莲’型品种,花瓣的具体来源方式、花托是否直接参与瓣化及其在重瓣化过程中的作用有待于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开展进一步研究。 
语种中文
源URL[http://210.77.82.179/handle/2SCSIERX/2398]  
专题研究领域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2.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 201602;
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广州 51065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秀(1,2,3),等. 荷花“重瓣化”的花器官形态发育比较观察[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4,36(03):303-309.
APA 黄秀.,2.,3).,田代科.,2).,...&莫海波.(2014).荷花“重瓣化”的花器官形态发育比较观察.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36(03),303-309.
MLA 黄秀,et al."荷花“重瓣化”的花器官形态发育比较观察".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36.03(2014):303-3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华南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