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LLE-BPNN的小麦岛海水硝酸盐含量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雪霁1,2; 胡炳樑1; 于涛1; 刘青松1,2; 李洪波1,2; 范尧1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19-05
卷号39期号:5页码:1503-1508
ISSN号1000-0593
关键词硝酸盐浓度 紫外可见光谱技术 局部线性嵌入 反向传播神经网络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19)05-1503-06
其他题名Analysis of Nitrate in Seawater of Wheat Island Based on LLE-BPNN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水中过量的硝酸盐会造成部分水生生物难以存活、引发人类尤其是婴儿患病等危害,因此硝酸盐浓度成为水质检测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传统的硝酸盐浓度测量方法操作复杂、反应缓慢,近年许多研究人员开始通过紫外可见(UV-Vis)光谱技术结合人工神经网络(ANN)的方法对水中硝酸盐的含量进行测量。提出了一种将流形学习(manifold learning)方法中的局部线性嵌入(LLE)与反向传播神经网络(BPNN)相结合的建模方法,用以得到硝酸盐光谱曲线与浓度间的关系,实现对青岛市崂山区小麦岛海水中硝酸盐浓度快速准确的定量分析。实验选取了过滤后的小麦岛海水配置59组不同浓度的加标溶液,采用实验室自主研制的光谱分析仪采集这些样本的光谱测量值,通过标准正态变换(SNV)方法对测得硝酸盐溶液的光谱数据进行校正处理,有效降低了由仪器本身或环境带来的噪声影响;选取预处理后的光谱数据的前1 500维处理后进行对比实验,以解决使用BPNN对全部2 048维数据建模时内存不足的问题,再通过网格搜索结合十折交叉验证的方法优化LLE中的邻近点数k和嵌入维数d,得到最优参数值k=15,d=3,实现对实验数据的降维处理;通过BPNN将降维后的训练集光谱信息与其对应的浓度信息进行建模,实现对预测集硝酸盐浓度定量分析,引入决定系数(R~2)和预测均方根误差(RMSEP)评价建模效果,与直接使用BPNN建模预测的结果比较,改进方法的R~2由0.926 3提升至0.992 8, RMSEP由0.442 5下降到0.280 4,建模预测程序的运行时间由327 s缩短至0.5 s。采用这59组数据的全部2 048维进行LLE-BPNN建模时,得到R~2=0.995 7, RMSEP=0.136 5,在用时相近的前提下,相比仅使用前1 500维时的建模精度更好。分析结果表明, LLE-BPNN的方法可实现对海水中硝酸盐浓度的快速预测,使预测精度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能大幅降低预测时间。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03941
WOS记录号WOS:000469899500028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544]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光学影像学习与分析中心
通讯作者胡炳樑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雪霁,胡炳樑,于涛,等. 基于LLE-BPNN的小麦岛海水硝酸盐含量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9,39(5):1503-1508.
APA 王雪霁,胡炳樑,于涛,刘青松,李洪波,&范尧.(2019).基于LLE-BPNN的小麦岛海水硝酸盐含量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9(5),1503-1508.
MLA 王雪霁,et al."基于LLE-BPNN的小麦岛海水硝酸盐含量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9.5(2019):1503-15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