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猕猴MST对生物运动特征信息的编码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汤琴
答辩日期2019-03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导师张弢
关键词生物运动 MST 特征信息 编码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认知神经科学
其他题名How monkey MST encoding biological motion information
英文摘要

研究背景:生物运动识别对个体的生存和社会交互有重要意义。目前的研究己经发现,生物运动的特征识别效应包括形状效应、倒置效应和行进方向效应。而生物运动相关的脑成像研究、神经生物学研究、脑损伤研究和脑疾病研究都揭示了颗上沟在生物运动信息加工中非常重要。虽然,双通路模型为理解生物运动信息加工的过程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但缺乏神经电生理方面的实证研究证据。

研究目的:探究猕猴MST对生物运动三种特征信息(形状、倒置效应、行进方向)的编码。

实验设计:本实验采用2*2*2的三因素实验设计,三个因素分别是形状、倒置效应、行进方向。形状因素有2个水平,分别为形状完整和形状打乱(intact-scrambled。倒置效应因素有2个水平,分别为正立和倒立(upright-inverted。行进方向因素有2个水平,分别为向右走和向左走C right-left。总共有8种组合。

实验结果:对单个神经元的分析结果表明,猕猴MST脑区中存在可以同时编码生物运动三种特征信息的神经元,也存在编码两个或单一特征的神经元。对群体神经元的分析结果表明:(1>神经元对生物运动中光点小人的的形状完整与形状打乱的反应存在显著差异;(2>神经元对生物运动中光点小人的正立和倒立的反应存在显著差异;(3)神经元偏好行进方向的光点小人的反应与非偏好行进方向的光点小人的反应出现显著差异。

结论与讨论:猕猴MST脑区可以编码生物运动的形状特征、倒置效应特征和行进方向特征。从单个神经元对生物运动的反应来看,MST神经元对生物运动特征信息的编码可能过程是先编码单一特征信息,再通过单一特征组合完成双特征编码,通过层层递进和过滤机制最终完成对生物运动特征信息的编码。本研究为MST脑区参与编码生物运动形状特征、倒置效应特征、特别是行进方向特征提供了神经电生理方面的证据。

语种中文
页码71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125]  
专题心理研究所_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琴. 猕猴MST对生物运动特征信息的编码[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