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音乐特长中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特点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范俊英
答辩日期2019-1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导师施建农
关键词音乐特长生 智力 创造力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英文摘要

智力与创造力是近年来社会研究的热点,而音乐与这两者的关系又常常在其研究中被提及,很多的研究发现音乐可以提高智力及创造力,随着此种理论的产生,社会上也兴起一股学习音乐的热潮。而在国内,系统地对音乐特长生这一特殊群体的智力与创造力的研究还很少。本文使用纸笔测验的方法,通过直接测量及对比研究的方法考察了音乐特长中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特点。测量工具采用“托尼非语文智力测验”及“创造性思维测验”(包括三个分测验:图形创造性思维测验、数字创造性思维测验和实用创造性思维测验)。被试选自北京某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及某中学的学生,共501人。其中:音乐特长生276名,普通中学生225人。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1、音乐特长中学生智力特点:

(1)音乐特长中学生初一到初三智力呈下降趋势,初三到高一又出现陡然上升趋势,高一形成高点后,高一到高二、高二到高三出现先降后升-现象,直到高三形成智力的最高点。

(2)音乐特长中学生与普通中学生智力得分无显著差异。

2、音乐特长中学生创造力特点:

(1) 音乐特长中学生的创造力从初一到高一一直处于上升状态,高一到高二、高二到高三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高一年级的创造力是整个中学阶段的最高点。

(2)与普通中学生相比,无论从学校整体还是各年级进行比较,音乐特长中学生的创造力得分都要显著低于普通中学生。

3、音乐特长中学生智力与创造力的关系

音乐特长中学生的智力与创造力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又不是完全同步的。

语种中文
页码52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179]  
专题心理研究所_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俊英. 音乐特长中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特点研究[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