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对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形音整合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秦丽
答辩日期2019-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导师毕鸿燕
关键词发展性阅读障碍 视听刺激时间间隔 视听整合形音加工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其他题名The effect of SOA on multisensorv integration of word一phonetic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dyslexia
英文摘要

个体整合视觉文字及其听觉语音之间对应关系的能力与其阅读水平紧密相关。Blomert(2011)提出不能形成字母一语音的早期自动化整合是发展性阅读障碍者的核心缺陷。然而,对于发展性阅读障碍者是否存在形音整合缺陷的问题仍存在争论。在发现阅读障碍者存在形音整合缺陷的研究中,视听刺激均是同时或接近同时呈现的,而未发现阅读障碍者存在形音整合缺陷的研究中,视听刺激呈现的时间间隔相对较长,这提示我们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可能是导致研究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对正常被试的研究发现,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对形音整合的影响随年龄、阅读经验及正字法知识等因素的变化而不同。那么,对于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这一特殊的被试群体,视听刺激呈现的时间间隔对其形音整合效应有怎样的影响呢?是否与对正常被试的影响不同呢?

针对上述问题,本研究操纵了视听刺激呈现的时间间隔C Stimulus Onset Asynchrony, SOA),在行为层面和神经层面上,考察了视听刺激呈现的时间间隔对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形音整合效应的影响。研究中采用三种SOA水平,分别为:视听刺激同时呈现(SOA=0),视觉领先听觉刺激200ms呈现(SOA=200ms),视觉领先听觉激SOOms呈现((SOA=SOOms)。在行为层面,以正确率和反应时为指标,在神经层面上,利用ERP技术,以早期的P2, N2成分为测量指标。结果发现:

(1)行为层面上,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对阅读障碍儿童形音整合的影响模式与 同年龄对照组儿童不同,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正确率上。正常儿童在SOA=0和SOA=200时表现出整合效应,在SOA=500时整合效应消失;而阅读障碍儿童则是在三种SOA条件下均表现出整合效应,说明阅读障碍儿童可能具有更大的形音整合时间窗。

(2)在神经层面上,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对阅读障碍儿童形音整合的影响模式也与同年龄对照组儿童不同,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P2成分上。正常儿童在视听刺激同时呈现时,在P2, N2成分上均表现出了早期的形音整合效应,并且这种整合效应在视听刺激不同步呈现(SOA=200ms或SOA=5OOms)时消失。而阅读障碍儿童在视听刺激同时呈现时,仅在N2 成分上表现出早期的形音整合效应,在视觉领先听觉刺激200ms呈现时,仅在P2成分上表现出早期的形音整合效应。另外,ERP研究还发现,当视听刺激同时呈现时,阅读障碍儿童在P2成分上的整合效应值显著弱于同年龄对照组儿童,而当视听刺激不同步呈现(SOA=200ms或SOA=500ms ),两组儿童的整合效应值没有显著差异。

综上所述,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对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形音整合的影响模式可能与正常儿童不同。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可能对同时呈现的形音一致刺激的早期整合加工存在缺陷。

语种中文
页码49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308]  
专题心理研究所_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丽. 视听刺激时间间隔对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形音整合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