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在奖赏和惩罚加工上的神经机制

文献类型:科技报告

交替题名THE NEURAL MECHANISM OF REWARD AND PUNISHMENT PROCESSING IN WOMEN WITH METHAMPHETAMINE USE DISORDER
作者魏曙光
发表日期2019-07
出版地北京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奖赏和惩罚是塑造人类行为的重要方式,很多证据表明物质使用障碍个体的奖赏加工机制发生异常,这是物质使用障碍个体的一个核心特征。然而,关于物质使用障碍个体对于奖赏和惩罚加工的具体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工作使用ERP方法,系统考察了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金钱奖赏、金钱惩罚、社会奖赏、社会惩罚认知加工的神经机制。

1.使用简单赌博任务,考察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金钱奖赏加工的神经机制。

2.使用金钱奖赏延迟任务,考察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金钱奖赏和金钱惩罚加工的神经机制。

3.使用社会奖赏延迟任务,考察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社会奖赏加工的神经机制。

实验1发现冰毒使用障碍个体更容易在消极反馈后作出风险选择,在奖赏预期和奖赏体验阶段都表现出了增强的电生理反应。相对于健康对照组,冰毒使用障碍个体表现出了增强的SPN, FRN和P300。

实验2结果发现,期待相关神经反应;在强化期待阶段,冰毒使用个体对于金钱奖赏有着更高的在强化结果阶段,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于金钱惩罚有着更高的神经反应;此外,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于强化期待和强化结果相关的神经机制相互独立。

实验3结果发现,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于社会奖赏期待与健康个体有着类似的表现。在对社会反馈的反应上,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消极社会反馈有着较弱的反应,以及线索和结果评价系统之间存在分离。

综合以上结果,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金钱奖赏期待的神经反应增强,对金钱惩罚体验的神经反应增强,对消极社会反馈的神经反应减弱。此外,无论是对于金钱奖赏、还是社会奖赏,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对于奖赏期待和奖赏体验的神经机制均出现分离。

关键词奖赏加工 冰毒使用障碍 金钱奖赏 社会奖赏 神经机制 事件相关电位
页码43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9377]  
专题心理研究所_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曙光. 女性冰毒使用障碍个体在奖赏和惩罚加工上的神经机制[R]. 北京,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