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铀矿床定年研究进展评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骆金诚;   石少华;   陈佑纬;   田建吉
刊名岩石学报
出版日期2019
期号2页码:589-605
关键词铀矿物 年代学 定年方法 研究现状
英文摘要

往往由于铀矿物(沥青铀矿)颗粒细小、易蚀变成铀的次生矿物及多期铀矿化作用相互叠加等在组成和结构上的固有特点,通常难以用挑选铀矿物(沥青铀矿)样品溶样的传统定年方法精确确定其形成年龄。随着分析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对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的研究也不断深入。但受铀矿床中铀矿物U-Pb定年方法本身的制约,以及以往对铀矿物U-Pb定年体系中铀矿物样品要求认识的不足,常常导致获得的年龄无实际地质意义或无法获得理想的等时线年龄。本文针对铀矿化定年方法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评述了铀矿物定年的五种主要方法:(1)铀矿物U-Th-totalPb化学年龄;(2)铀矿物模式年龄;(3)铀矿物传统等时线年龄;(4)铀矿物矿伴生矿物年龄;(5)原位微区铀矿物U-Pb年龄。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铀矿化作用定年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对应方案,期望促进未来铀矿床成矿年代学的发展。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19]  
专题地球化学研究所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地质研究院
3.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核工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骆金诚; 石少华; 陈佑纬; 田建吉. 铀矿床定年研究进展评述[J]. 岩石学报,2019(2):589-605.
APA 骆金诚; 石少华; 陈佑纬; 田建吉.(2019).铀矿床定年研究进展评述.岩石学报(2),589-605.
MLA 骆金诚; 石少华; 陈佑纬; 田建吉."铀矿床定年研究进展评述".岩石学报 .2(2019):589-6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