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光学纳米材料的海洋腐蚀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郑来宝
答辩日期2019-05-1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导师张盾
关键词海洋腐蚀微生物 快速检测 光学纳米材料 识别分子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英文摘要

海洋腐蚀微生物的快速检测对微生物腐蚀机理及早期微生物腐蚀防护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研究以海洋腐蚀微生物-硫酸盐还原菌(SRB)为主要检测目标,通过制备先进的光学纳米材料,结合合适的生物识别分子,分别构建了基于苯硼酸识别的银纳米颗粒的比色传感器、基于脱氧核酶识别的银纳米簇荧光传感器和基于GSH-Au(Ⅰ)-Pb(Ⅱ)配合物的荧光传感器和基于多重识别的碳点荧光阵列传感器,建立了对海洋腐蚀微生物的高灵敏度的快速检测方法。该研究的开展对海洋腐蚀微生物的检测及海洋微生物腐蚀的机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构建了一种基于苯硼酸识别的银纳米颗粒的简单、快速、价格低廉的比色微生物检测方法。该检测方法利用细菌表面存在的邻二羟基基团可与苯硼酸功能化银纳米颗粒共价结合,从而抑制由过量巯基苯硼酸诱导的苯硼酸功能化银纳米颗粒的聚集,从而使其产生不同的颜色变化。通过肉眼观察、智能手机拍照或者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可实现对细菌的快速检测。结果证明,苯硼酸功能化银纳米颗粒在400 nm处的吸光度与SRB的浓度在5.0×106 cfu·mL-15.0×107 cfu·mL-1之间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同时,整个检测过程可在20 min内完成。

2)构建了一种基于脱氧核酶识别的银纳米簇荧光传感器用于微生物的高灵敏度检测。该检测体系,以磁性微球为载体,以脱氧核酶为识别分子,引入乙酰胆碱酯酶,构建了一种MNP-DNAzyme-AChEMDA)复合物。在目标细菌裂解液存在下,脱氧核酶可与其特异性结合,并发生催化裂解,使连接其上的乙酰胆碱酯酶,从MDA复合物中脱离进入溶液。利用乙酰胆碱酯酶的催化产物,使DNA银纳米簇的荧光信号发生增强。该荧光传感平台表现出了高特异性和高灵敏度,其最低检测限为60 cfu·mL-1,线性检测范围为1.0×102-1.0×107 cfu·mL-1。整个检测过程可在2 h内完成。通过变换该检测体系中的脱氧核酶,可实现对特定海洋腐蚀微生物的高特异性、高灵敏度检测,为海洋腐蚀微生物的快速检测提供了新的策略方法。

3)构建了一种基于GSH-Au(Ⅰ)-Pb(Ⅱ)配合物的荧光传感器,其可对SRB代谢产物S2-产生特异性响应,在S2-存在下其可发生荧光猝灭。本研究基于Pb2+诱导的GSH-Au(Ⅰ)聚集诱导发光,以及S2-导致荧光猝灭现象,开发了一种用于检测SRB的荧光传感器。该方法显示出良好的线性检测范围和极好的选择性。鉴于所提出的荧光平台的快速和简便性,该方法在SRB的快速检测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4)构建了一种基于苯硼酸、多粘菌素和万古霉素功能化碳点的荧光阵列传感器用于海洋腐蚀微生物的识别、鉴定。由于不同细菌表面的物理化学性质的多样性,不同碳点对细菌具有不同的结合能力,因此该荧光阵列传感器对不同细菌产生不同程度的荧光信号响应。该荧光阵列传感器可以简单、快速、有效地实现对包括SRB和铜绿假单胞菌等海洋腐蚀微生物在内的6种细菌的准确识别。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6788]  
专题海洋研究所_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发展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来宝. 基于光学纳米材料的海洋腐蚀微生物快速检测方法[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