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渤海典型鳗草海草床声呐探测及种子保存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许帅
答辩日期2019-05-13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导师周毅
关键词鳗草 海草床 分布现状 声呐探测技术 种子保存
学位名称工程硕士
学位专业生物工程
英文摘要

摘要

鳗草(Zostera marina L.),又名大叶藻,广泛分布在北半球的温带海域,是中国北方温带沿海海草的优势种,主要分布在辽宁、山东、河北沿海地区。人类活动正日益威胁海草床的健康,开展近海重要海草资源及生境调查研究亟需进行。本文运用现场采样调查、声呐探测技术和水下观测系统等手段对我国典型鳗草海草床的分布特征调查,查明鳗草资源退化现状;并结合室内实验控制温度、盐度,探寻鳗草种子长期保存的最适条件,构建鳗草人工种子库,研究结果对鳗草资源的监测、保护和种子法恢复具有指导意义。主要结果如下:

1. 声呐探测技术研究海草床分布特征优点及分析过程

1)利用声呐探测技术结合现场定点验证,研究海草床分布特征具有省时省力和效率高等优点。本研究在国内首次利用声呐探测技术研究海草床分布特征,详细介绍了声呐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等各个过程,结合ArcGIS软件分析,可得出目标海草床海草分布图,海草覆盖度分布图及水深分布图等结果。

2)本文提出了一种计算插值分析精度的方法。充分利用ArcGIS中的工具,根据插值分析原理,提前设计好声呐探测路线及验证线,从验证线中随机提取验证点。根据验证点的声呐探测真实值和利用生成栅格对其预测值的差值来计算插值分析的精确度。

3)通过对比地形转栅格(Topo to Raster)、反距离权重法(inverse distance weightIDW)和克里金法(Kriging)这三种插值分析方法发现,相对于其他两种方法,地形转栅格能产生圆滑且更符合真实情况的栅格表面,插值精度高且更加保守,更适合应用于声呐探测海草床数据的分析过程。

2. 声呐探测海草床研究结果

1 利用声呐探测技术结合现场定点验证,对威海天鹅湖鳗草海草床的时空分布特征进行研究。威海天鹅湖海草床面积在7-9月达到最大值(199.09ha~231.67ha),对应海草的生长高峰期,显著高于过冬后(5月份)的海草床面积(88.46ha)。鳗草在天鹅湖从南到北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天鹅湖中部,在20188月的平均海草高度为0.482m。天鹅湖平均水深约为1.6 m,整体水深较浅仅东南部的深沟和航道处水深较深,最深水深约6 m。结合现场验证环节,通过分析声呐的回波图,能分辨出鳗草和硬毛藻(Chaetomorpha linum)。天鹅湖中海草存在的地方常伴有硬毛藻的出现,硬毛藻现已经对天鹅湖海草资源构成严重的威胁。

2 利用声呐探测技术结合现场定点验证,在河北唐山曹妃甸沿海报道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鳗草海草床,也是面积最大的单种海草床,海草床面积高达2916.81ha,海草床外围面积高达9025.56ha。此处鳗草海草床8月份平均海草高度为0.457m;高度范围在0.2 m~0.6 m之前的海草面积为2644.69 ha,占总海草床面积的90.67%海草覆盖度高于60%的海草面积为1959.38 ha,占总海草床面积的67.18%。此处鳗草海草床在5-6月份具有一定比例的生殖枝,种子成熟后,生殖枝开始衰落,鳗草营养枝生长高峰期在7月末。

3. 现场采样调查及水下观测系统研究结果

辽宁葫芦岛兴城沿海和大连长山群岛海域有较大面积的海草分布。其中兴城市沿海分布着约800ha的海草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利用水下观测系统初步研究威海天鹅湖海草床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动物习性和行为特征方面等内容,发现大泷六线鱼、花鲈等多种生物,并估计出不同生物的尺寸、丰度等内容。

4. 鳗草种子长期保存实验研究结果

1 在研究温度和盐度对鳗草种子长期保存影响实验中,对照组(室温,盐度30psu)保存条件下的种子有大量萌发损失,保存3个月后损失率就高达68.65% 4℃低盐度(30-50psu)保存条件下,鳗草种子损失也较严重,4/30psu处理组保存3个月后的种子损失率为48.36%4/50psu处理组保存12个月后的种子损失率高达60.66%;相比之下,保存温度为0℃的各盐度处理组(30-70psu) 在保存12个月后的种子损失率均不超过20%0/40psu0/50psu0/70psu三个处理组的种子损失率甚至不超过10%,均保持较低水平。此外,与4℃种子保存条件相比,0℃保存条件下的种子因微生物感染而腐烂的可能性也更小。

2 鳗草种子保存12个月后,温度和盐度对保存后的种子活力具有极显著的影响。4℃保存下的鳗草种子损失率高且活力低,因此4℃不适合鳗草种子的长期保存。高盐条件(60psu70psu)保存过程中的种子损失率虽然低,但保存后的种子活力也很低,不适合鳗草种子的长期保存;0/30psu0/40psu0/50psu保存条件的种子在保存12月后均保持较高的种子活力(>60%)。但0/30psu具有较高的种子损失率(17.67%)。综合考虑鳗草种子保存过程中的种子损失率和保存后的种子活力,认为温度0℃盐度40-50psu是鳗草种子长期保存的最适条件。

学科主题生物学 ; 生物工程(亦称生物技术)
语种中文
页码104
源URL[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6896]  
专题海洋研究所_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帅. 黄渤海典型鳗草海草床声呐探测及种子保存研究[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