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区间二型模糊系统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巡航控制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陶新龙
答辩日期2019-05-23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易建强
关键词高超声速飞行器 区间二型模糊系统 测量噪声 状态估计器 小增益理论
学位名称工学博士
学位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英文摘要

高超声速飞行器因其在航空航天以及快速全球打击方面展现出的巨大价值,在近几十年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为了实现飞行器的高速及高品质飞行,飞行器机体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机体发动机一体化结构,而超燃冲压发动机与机体的高度集成将会对系统造成强烈的耦合及机体结构弹性扰动。并且,由于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速度快、飞行包线大,变化的大气条件及未知的随机扰动将极大地恶化飞行器的飞行品质。上述所有因素使得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巡航控制设计成为一项困难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区间二型模糊系统作为传统的一型模糊系统的扩展,在对不确定信息的建模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依靠其对实连续函数的万能逼近特性,区间二型模糊系统被广泛地应用于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控制设计中。
本论文从高超声速飞行器巡航飞行阶段所面临的控制问题出发,综合考虑巡航飞行过程中多种不确定性影响,研究新型的基于区间二型模糊系统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自适应巡航控制方法。本文的主要工作和创新点归纳如下:
(1) 针对现有文献很少研究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输出通道传感器测量噪声的抑制问题,本文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基于状态估计器和区间二型模糊系统的鲁棒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基于连续模型的状态估计器来重构被测量噪声所污染的速度和高度状态,同时基于理想的状态测量设计基于区间二型模糊系统的鲁棒自适应巡航控制器以实现飞行器的指令跟踪飞行。将状态估计器和鲁棒自适应巡航控制器相结合得到最终的巡航控制系统。对比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控制系统在测量噪声抑制方面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2) 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输出通道传感器测量噪声与强未知气动扰动同时存在的高品质巡航飞行实现问题,本文进一步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区间二型模糊增益自适应状态估计器,并以此构建新型的鲁棒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在分析固定增益状态估计器的稳定性之后,本文阐述了精确快速的状态重构与高频测量噪声的抑制之间的矛盾并归纳出期望的先验控制知识,进而设计两个基于知识的区间二型模糊系统在线调整状态估计器的增益值,以同时实现飞行器巡航飞行暂态过程的精确快速状态重构和稳态过程的高频测量噪声抑制。对比仿真结果展示了该新型的状态估计器在飞行器巡航飞行性能上的提升。
(3) 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高品质鲁棒巡航飞行目标带来的区间二型模糊控制系统计算和存储载荷过高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区间二型模糊系统和小增益理论的高超声速飞行器鲁棒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对于飞行器中的每一个未知子系统,本文采用TSK 型区间二型模糊系统在线估计未知模型信息,并通过构建一个新的自适应参数代替原有的学习参数向量以缓解系统的计算和存储载荷。利用小增益理论设计出最终的控制律,并通过严格的稳定性分析得出闭环系统内的所有状态均最终一致有界。对比仿真结果展示了该控制系统的鲁棒性和优越性。
总体而言,本文着眼于高超声速飞行器巡航飞行阶段的实际工程问题,致力于飞行器高品质巡航飞行的实现,开展一系列新型的基于区间二型模糊系统的自适应巡航控制方法研究,所得出的研究成果具有非常高的实际工程价值。

语种中文
页码152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23793]  
专题毕业生_博士学位论文
自动化研究所_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
通讯作者陶新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新龙. 基于区间二型模糊系统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巡航控制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