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带小流域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及其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凯3,4; 陈丽茹2; 徐慧敏2; 李秧秧1,4
刊名应用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9-08
卷号30期号:8页码:1-10
关键词植物群落 地上生物量 物种多样性 空间变异性 环境因子
DOI10.13287 / j.1001-9332.201908.001
英文摘要

小流域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的基本单元,对其植被的空间分布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是该地植被恢复和重建的基础。为此,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水蚀风蚀交错带选取一小流域,系统调查了其植被分布与土壤性质等的变化,并用地统计学方法和RDA排序分析研究了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子。结果表明:该小流域共有植物27种,隶属于12科25属,以豆科、禾本科和菊科植物最多,占种总数的59.3%;总体上群落结构简单、组织水平低。群落地上生物量(AGB)和盖度(C)平均达到205.7 g·m-2和57.7%,高于中国北方草地的平均值,但物种多样性水平较低。在空间尺度上,AGB为中等强度空间相关,丰富度指数(R)、多样性指数(H)、优势度指数(D)及均匀度指数(J)具有强烈的空间相关性;AGB呈斑块状和带状空间分布,在半阴坡和靠近小流域汇水口处最高;其余群落特征的空间分布较为破碎,RHJ均在半阴坡坡顶较高。AGBC主要受土壤有机碳、矿质氮、全氮、土壤含水量和海拔的影响,RHDJ主要受土壤饱和导水率、容重、砂粒和粉粒含量的影响。研究结果对于水蚀风蚀交错带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评估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8804]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凯,陈丽茹,徐慧敏,等. 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带小流域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及其影响因素[J]. 应用生态学报,2019,30(8):1-10.
APA 张凯,陈丽茹,徐慧敏,&李秧秧.(2019).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带小流域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及其影响因素.应用生态学报,30(8),1-10.
MLA 张凯,et al."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带小流域植物群落特征的空间变异及其影响因素".应用生态学报 30.8(2019):1-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