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西南地区滇金丝猴优先保护网络识别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苏旭坤
答辩日期2018-06-04
文献子类博士后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刘国华
关键词西南地区 Southwest Yunnan Snub Nosed Monkey 优先保 护网络 Potential Core Habitat Connectivity Corridor Conservation Prio Rity Area Conservation Priority Network 滇金丝猴 潜在核心生境 连通廊道 保护优先区
学位名称理学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

     西南地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区域,生态系统复杂多样 ,是我国的生态 安全屏障区同时也是生态极为敏感和脆弱的区域。长期而强烈的人类活动导致对西南地区原生生态系统破坏十分严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严重下降, 带来了生物多样性下降、野生动植物 生境 破碎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导致其生态屏障作用不断被削弱,生态安全格局发生剧烈变化,完整的地理单元呈现破碎化,从而致区域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功能的基础,生物多样性少及物种灭绝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环境危机。 西南地区生存着我国特有物种与旗舰物种滇金丝猴,其种群及生境也同样 受到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的双重干扰而面临巨大的 压力。 研究西南地 区滇金丝猴种群的生存状况及其生境的时空变化对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研究选取了西南地区5 个以滇金丝猴为保护目标 的自然 保护区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芒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岭自然保护区、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和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周围 24 个县为研究区,应用基于 GIS 的生态位模型及 Linkage Mapper 模型、构建归一化的生境重要性指数( NIVI ),判识滇丝猴的潜在核心生境,模拟不同生境之间的连通性,识别保护优先区,确定优先保护网络,填补滇金丝猴保护空白。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1.划分 西南地区滇金丝猴生境适宜性 ,得到了滇金丝猴高适宜生境、中适宜生境、低适宜生境及不适宜区域的整体分布 。 并识别出 1990 年 至 2015 年的潜在核心生境,分析了西南地区滇金丝猴 不同 类型潜在核心生境时空变化规律, 在研究区北部均有潜在核心生境存在。在时间尺度上, 滇金丝猴 潜在核心生境总数量与总面积呈现下降趋势;
2.不同的研究时段内不同情境不同的研究时段内不同情境中中滇金丝猴生境连通道的空间分布存在较滇金丝猴生境连通廊道的空间分布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每个研究时段大的差异,在每个研究时段55个自然保护区均通过个自然保护区均通过55条连通廊道进行连接,但连条连通廊道进行连接,但连通廊道分布的位置、平均长度均有所不同,在每个研究时段情景通廊道分布的位置、平均长度均有所不同,在每个研究时段情景VV中的滇金丝中的滇金丝猴猴生境连生境连通廊道数量最多且其通廊道数量最多且其平均长度为最短,便于滇金丝猴在不同潜在核心生平均长度为最短,便于滇金丝猴在不同潜在核心生境境和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之间活动,在每个研究时段的每个情景中,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之间活动,在每个研究时段的每个情景中,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云岭自然保护区均有较多的连保护区与云岭自然保护区均有较多的连通廊道存在通廊道存在,而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的连,而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的连通性最差,其次为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通性最差,其次为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
3.在每个研究时段在每个研究时段55个情境中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个情境中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NIVINIVI值均最大,值均最大,说明其说明其对于滇金丝猴保护对于滇金丝猴保护过程过程中中发挥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其次是芒康国家级自然保护最重要的作用,其次是芒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云岭自然保护区,而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在各研究时段的每个情境中其区与云岭自然保护区,而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在各研究时段的每个情境中其NIVINIVI值均较小,滇金丝猴的保护优先区的分布值均较小,滇金丝猴的保护优先区的分布在不同研究时段在不同研究时段也也有所有所不同,在组成滇金丝猴优先保护网络的保护优先区数量及连通廊道数量存在差异,但其分布布大致相同大致相同,主要分布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岭自然保护区及哈巴雪,主要分布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岭自然保护区及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之间的区域山自然保护区之间的区域。

语种中文
页码103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152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旭坤. 西南地区滇金丝猴优先保护网络识别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