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许哲平1; 邵曾婷1; 朱学军1; 王昉1; 王媛媛1; 肖曼1; 马克平2
刊名农业大数据学报
出版日期2019-08-21
卷号1期号:2页码:76-87
DOI10.19788/j.issn.2096-6369.190207
英文摘要

农业生物多样性是指直接或间接用于粮食和农业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包括作物、家畜、林业和渔业等。它位于整个农业系统的底层,是农业生产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战略资源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国内外相关组织机构和项目积累了很多的资源和建设经验,但是仍然存在资源零散分布、缺乏顶层设计、元数据标准规范应用不足、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不够、数据的快速实时响应比较困难、高端农业智库及其资源平台建设薄弱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本文着重从科学数据平台(基础数据平台、作物数据平台、家畜数据平台、林业数据平台、渔业数据平台、传统文化知识平台、智库平台和评估指标)和相关信息化基础资源对象(术语库、主题词表、元数据标准规范、本体和科研工作流)来梳理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的国内外研究和应用进展,并从基础层、资源层、组织层和应用服务层等四个层次来提出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的顶层建设框架,还针对当前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为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服务提供参考。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las.ac.cn/handle/12502/10457]  
专题文献情报中心_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_资源建设部
通讯作者马克平
作者单位1.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2.中科院植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哲平,邵曾婷,朱学军,等. 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J]. 农业大数据学报,2019,1(2):76-87.
APA 许哲平.,邵曾婷.,朱学军.,王昉.,王媛媛.,...&马克平.(2019).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农业大数据学报,1(2),76-87.
MLA 许哲平,et al."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农业大数据学报 1.2(2019):76-8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文献情报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