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高杨; 雷强; 赵俊武; 吕军光
刊名High Power Laser and Particle Beams强激光与粒子束
出版日期2017
卷号29期号:8页码:80201
ISSN号1001-4322
关键词谐振器 谐振频率 灵敏度
其他题名Research status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micro-mechanical resonance accelerometer
文献子类Review
英文摘要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MMRA)是通过检测加速度施加前后谐振器谐振频率变化实现对加速度检测的。该传感器具有频率信号输出、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精度高等优点,己成为MEMS传感器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详细讨论了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设计中的关键技术,难点及对应解决方案、发展趋势。其中,关键技术包括机械结构、激励与检测方式以及谐振器刚度改变方式。分析了谐振器的三种机械结构以及微杠杆工艺误差造成的不对称性;根据谐振器材料的压电特性,可将MMRA分为压电MMRA和非压电MMRA,压电MMRA的激励与检测方式都是压电激励/压电检测,非压电MMRA主要为静电激励/电容检测;讨论了轴向应力和静电刚度这两种谐振器刚度改变方式的原理和适用范围。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主要存在四个技术难点:机械耦合、温度特性、工艺误差、组装与封装,并针对这四点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集成,静电刚度,新材料,多轴以及更高的性能指标将是今后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的主要发展趋势。
WOS研究方向Automation & Control Systems (provided by Clarivate Analytics)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22329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85340]  
专题高能物理研究所_实验物理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杨,雷强,赵俊武,等. 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J]. High Power Laser and Particle Beams强激光与粒子束,2017,29(8):80201.
APA 高杨,雷强,赵俊武,&吕军光.(2017).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High Power Laser and Particle Beams强激光与粒子束,29(8),80201.
MLA 高杨,et al."微机械谐振式加速度计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High Power Laser and Particle Beams强激光与粒子束 29.8(2017):8020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