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热门
动物标准脑白质地图集建立的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玉晓; 聂彬彬; 吴尚; 单保慈
刊名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Imaging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出版日期2017
卷号25期号:3页码:238-240
ISSN号1005-5185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扩散张量成像 模型,动物 啮齿目 综述
文献子类Review
英文摘要人脑作为自然界最为复杂的事物之一,主要由灰质、白质、脑脊液组成,其中灰质主要负责信息的加工和储存,白质主要负责信息的传输,两者协同工作组成脑功能网络以完成脑功能活动。随着分子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基于人体内水分子扩散运动的扩散张量成像(DTI)、扩散峰度成像(diffusion kurtosis imaging,DKI)、扩散光谱成像(diffusion spectrum imaging,DSI)等能够在活体状态下无创地显示脑白质纤维束的形态结构及走行方向。DTI可以定量测定表观扩散系数(ADC)值和各向异性分数(FA)值,清晰地反映脑白质纤维的完整性,极大地促进了对脑白质网络结构及功能的研究。脑白质地图集包含了详细的亚组织结构信息,如某根纤维束的位置、形态结构、走行方向、所连接的灰质亚结构等,能够对逐像素的统计分析结果进行精确定位,为研究人员提供具有生理意义的三维参考坐标系;能够自动且精确地提取出某根/几根纤维束进行定量分析;能够为脑功能网络的研究及数据分析提供可靠的先验知识等。因此,脑白质地图集在脑白质网络的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连接神经生物学与医学影像学的桥梁。
WOS研究方向General & Internal Medicine (provided by Clarivate Analytics)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71979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85320]  
专题高能物理研究所_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玉晓,聂彬彬,吴尚,等. 动物标准脑白质地图集建立的研究进展[J]. 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Imaging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17,25(3):238-240.
APA 李玉晓,聂彬彬,吴尚,&单保慈.(2017).动物标准脑白质地图集建立的研究进展.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Imaging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5(3),238-240.
MLA 李玉晓,et al."动物标准脑白质地图集建立的研究进展".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Imaging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25.3(2017):238-24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