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内蒙古额尔古纳地区比利亚谷铅锌(银)矿床成矿流体特征与矿床成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段明新;   任云生;   侯召硕;   孙德有;   孙振明;   秦朝建
刊名矿物岩石
出版日期2014
卷号34期号:2页码:60-67
关键词地质特征 流体包裹体 比利亚谷铅锌(银)矿床 流体混合作用 额尔古纳地区
英文摘要

比利亚谷矿床是内蒙古额尔古纳成矿带内新发现的一个铅锌(银)矿床,具有大型矿床的成矿潜力。主矿体呈脉状产于上侏罗统塔木兰沟组和满克头鄂博组火山岩地层中,受NW,NWW 向张性断裂构造控制;主要金属矿物有方铅矿、闪锌矿、黄铁矿、黄铜矿、辉银矿等。为确定该矿床的成矿流体特征及成因类型,对矿石中的石英、重晶石和闪锌矿开展了流体包裹体的岩相学观察、显微测温和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结果表明,上述矿物中主要发育富液相、CO_2三相和少量含子矿物三相包裹体;富液相包裹体的均一温度与盐度分别为102℃~378℃和0.2%~10.5% NaCl eqv,CO_2三相包裹体的均一温度和盐度分别为124℃~256℃和1.8~11.2% NaCl eqv,含子矿物三相包裹体的均一温度与盐度分别为220℃和42.4% NaCl eqv。单个流体包裹体气相成分的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显示,除石英中的部分富液相包裹体的气体成分含CO_2外,不同矿物中的富液相包裹体的气体成分均为H_2O。此外,该矿床成矿流体的盐度范围波动较大,重晶石中包裹体的均一温度分布范围较广,因此成矿流体属不均匀流体,流体混合作用是该矿床的重要成矿机制。综合认为,比利亚谷铅锌(银)矿床应属赋存于中生代火山岩中的与浅成-超浅成岩浆作用有关的中低温热液脉型矿床。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92]  
专题地球化学研究所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长春, 吉林 130061, 中国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 贵州 550002, 中国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明新; 任云生; 侯召硕; 孙德有; 孙振明; 秦朝建. 内蒙古额尔古纳地区比利亚谷铅锌(银)矿床成矿流体特征与矿床成因[J]. 矿物岩石,2014,34(2):60-67.
APA 段明新; 任云生; 侯召硕; 孙德有; 孙振明; 秦朝建.(2014).内蒙古额尔古纳地区比利亚谷铅锌(银)矿床成矿流体特征与矿床成因.矿物岩石,34(2),60-67.
MLA 段明新; 任云生; 侯召硕; 孙德有; 孙振明; 秦朝建."内蒙古额尔古纳地区比利亚谷铅锌(银)矿床成矿流体特征与矿床成因".矿物岩石 34.2(2014):60-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